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病”害惨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46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高俊峰)省城天气持续高温,省城各医疗机构儿科门诊里,小患者持续扎堆就诊,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患儿多受到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和腹泻困扰,不当使用空调及电风扇,以及过多食用冷食容易致病。

  上午9:30,记者在山大齐鲁儿童医院采访看到,输液大厅又一次坐满正在输液的孩子和家长,“天气一热,输液的孩子很快就多起来,最近一周人一直这么多”,护士张女士告
诉记者。在省立医院及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记者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患病的孩子在诊室门前不时排起长队,据介绍,山大齐鲁儿童医院每天就诊患儿数量在1100名上下浮动,其他医疗机构儿科接诊人次也接近全年最高数量。

  “孩子每天不开空调睡不着,我都在后半夜把空调关上开窗通风,有一天睡得沉就给忘了,没想到孩子就这么感冒了,这不已经吃了3天药,还没好彻底”,在济南市儿童医院,带着两岁的儿子就诊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医生介绍,就诊患儿中,由于空调及电风扇使用不当的为数不少,医生提醒,困扰就诊患儿的另一致病原因值得重视,许多孩子患病前大量食用冷食,对于消化能力和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这非常容易导致腹泻或者刺激上呼吸道诱发感染。

  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内科周晓文主任介绍,酷暑天气容易导致儿童抵抗力下降,一方面热天孩子往往食欲不振,加上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水分大量蒸发,使呼吸道黏膜处于干燥状态,儿童长时间吹电风扇、待在空调房间内,或进食冷饮过多时,咽喉部位突然受冷刺激,便容易诱发呼吸道炎症。周主任提醒家长注意,家长不要让孩子贪吃、过食冷饮,即便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也不要超过5℃,另外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改善饮食以提高抵抗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