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城少年作家进军“央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25 哈尔滨日报

  文、摄影/本报记者王浩

  “十七八岁的记忆,便是岁月留给我们珍藏的贝壳。十七八岁的我们,把任何一次失意或失败,打磨、抛光、珍藏,当我们回忆时,取出的定会是光彩夺目的珍珠与向往。”这是少年作家姜山在长篇小说《我们十七八》中写下的一段话。现在这部小说已被改编成了电视剧《走过冬季》,即将于暑期在央视八套与观众见面。

  “忧郁”是姜山写作的灵感

  初见姜山,记者在他身上感觉到了浓浓的学生气和文学气息。谈起他的处女作《我们十七八》发表后大获成功的事,姜山还显得有些羞涩。

  1982年,姜山出生在呼兰县一个教师家庭里。可能是受爱好写作的父亲影响,小时候的姜山会情不自禁地从嘴里说出一些诗句,让大人们很吃惊。上了小学,姜山被分到了一个教学质量非常好的班级,只要有一科打不到满分,他就会排在后面。总是被排在后面的他,一直感到很压抑和忧郁,闲暇时他就坐在家里写一些诗歌,让自己的情感有所发泄和寄托。就在他小学毕业那年,他写的诗歌被登上了杂志。看到自己写的诗歌也能变成铅字,老师和同学都投来了赞赏的目光,姜山仿佛一下子就找到了生命的价值。从那时起,他就如醉如痴地爱上了写作。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姜山从写诗歌到写散文和杂文,只要有了灵感,他就会放下手中的一切,专心投入到写作中。初中毕业时,他将一本题为《寸草春晖———献给亲爱的妈妈》的诗集送给了妈妈。据姜山讲,他的母亲一直希望他能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成长,对待他的“创作”并不感兴趣,可自从看了姜山的这本诗集后,妈妈对儿子的爱好有了新的认识。

  处女作写的就是身边生活

  “我是瞒着爸爸妈妈,偷偷摸摸地写完这部小说的。当时我正在读高中一年级,爸爸、妈妈对我的学习要求很严,所以我只好利用课余时间避开爸爸、妈妈的视线,用两年的时间写完了这部小说。”据姜山讲,到了高中,他的思想成熟了起来,认定写作是他一生中最钟爱的事业。他要把他对这项事业的热爱用文字表达出来。他选择了用小说的形式来构建自己向往的未来生活。《我们十七八》就是从这时开始写作的。初次写作小说,姜山始终没有一个完整的构思,思绪到了哪里,就写到哪里,至于要写多少字?是否能发表?他都没有目标,所以写这部小说一直都是在不经意间完成的。

  刚入高中,一切对于姜山来讲都是新鲜的。渴望师生平等,渴望初恋爱情,渴望同学真情等等,小说就是围绕姜山自己在高中时经历过的,和向往经历的学习生活为主线,从中学生的视角,用中学生的感觉和语言,表现了当代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社会感悟和心路历程。每次写小说时,姜山总是专心致志,发现新鲜的事情或者灵感来的时候,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不管谁喊他的名字,他都视一切不存在,一气呵成把这段故事写完。高二下学期,小说写了10万字时,看着眼前厚厚的一沓稿纸,姜山觉得兴奋异常且轻松无比。他亲手将自己修改完的稿子又抄写了一遍,按照地址把处女作寄到了北京市一家出版社。

  2002年,在父亲的推荐下,北方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们看了姜山的小说后,认为这是一部成功的作品,决定出版发行。年末,姜山的《我们十七八》正式发表。一时间,他成了当地出名的少年作家。

  冰城少年编剧首登央视

  2003年夏,少年作家姜山迎来了他一生中的两大喜事。黑龙江大学以特长生的名义破格录取他到文学院就读。得到这个消息,姜山的家人高兴得整夜未眠,儿子终于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加深文学底蕴的机会。刚刚拿到入学通知书,姜山又收到了一份贺礼。黑龙江影视剧制作中心的姜老师看到他的作品后,想把这部小说制作成电视剧。这个消息对于姜山来说可谓是梦寐以求的,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在与姜老师面谈后,姜山才深知要想把一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由于这部作品出自少年作家,如果用专业的编剧来改编,那种青春萌动的“原味”很难保留,最终制作中心大胆地起用姜山作编剧,负责改编自己的作品。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要求非常高。首先剧中体现出的人物和性格必须是积极向上的,而且还要与时俱进,这对于未出过校门的姜山来讲有些难度。作品一改就是一年时间,他的小说由10万字,变成了32万字,从初稿到第九稿才算通过。为此,黑龙江影视剧制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费了不少心血,曾两次把作品拿到央视报审,经过层层审批,才艰难通过。

  目前,由姜山的小说《我们十七八》改编成的24集电视连续剧《走过冬季》已全部编拍制作完毕,剧中选景都是在哈尔滨完成的。8月初,这部电视剧将在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青春剧场》播出。届时,哈尔滨的观众可以在这部电视剧中看到冰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全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