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蝗虫”盗车团伙被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2:08 兰州新闻网

  7月22日,市公安局在西固深沟桥检测维修站,召开了赃车发还大会,市公安局领导将36辆被盗车辆的钥匙交到了失主手中。

  西固惊现一疯狂盗车团伙

  就在兰州警方投入到全国“打击两抢一盗”的专项行动中时,兰州的工业重镇———
西固区不断爆出机动车辆被盗的案讯,西固分局、市局防暴支队反盗车大队对西固频发的盗车案十分关注,派出警力对发生的盗窃机动车辆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排摸,初步认定这是一伙较为专业的盗车犯罪团伙,必须及时打掉。

  2005年2月18日,一辆牌号为甘A·01896的黑色桑塔纳在西固区某花园小区被人盗窃。案子通过派出所、分局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迅速移交到打击盗窃机动车辆专业队伍———反盗窃机动车辆大队时,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机动车辆被盗紧急预案,市城区四个卡口点立时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布控的警察仔细盘查每一辆过往的车辆。

  经过几天的紧张工作,基本认定2月18日西固被盗车辆,从岸门西去,十有八九去了青海方向,便及时地向青海警方发出了协查通告。时日不长,青海警方便有消息反馈过来,他们在贵德县境内查扣了一辆甘肃牌照的桑塔纳轿车,牌照号就是甘肃兰州警方通报的西固被盗车辆。

  警方立即提审贵德警方扣押的犯罪嫌疑人王汝民,这个20来岁的年轻人,见到兰州的警察,知道事发了,只得开口吐实,交代了2月18日深夜他伙同苗世栋、凌家全两人在西固花园小区盗得一辆桑塔纳轿车,得手后即开往青海销赃,没想到行至青海省贵德县境内时,苗世栋驾驶的赃车,将一路人撞伤,弃车逃逸。当地交警接到群众报案后,在事发现场群众的指引下,最终在贵德县黄河边将犯罪嫌疑人的同伙王汝民抓获。

  据王汝民交代,他们所偷盗的车辆,绝大部分都销往青海。销赃价钱每辆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销往青海的赃车是通过当地的一个名叫李元敏的犯罪嫌疑人经手的。

  在贵德民警的配合下,兰州刑警将还没有听到任何动静的销赃犯罪嫌疑人李元敏堵在家中抓获。

  3月17日警方押着犯罪嫌疑人王汝民,返回兰州。

  省、部级督办大案

  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姚远对此案十分重视,指示所有的办案人员必须高度负责,将此案办成此次严打行动中典型案例,局党委将给此案的侦查工作,给予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

  群贼纷纷落网

  针对涉案人员多、多名犯罪嫌疑人逃得不知去向的情况,市局指令有关侦查部门派出得力干将,给予侦办此案的反盗车大队有力的支持。

  随着侦查力度的加大,一条可靠的消息被办案民警紧紧揪住:流窜在平凉、西安一带的重要犯罪嫌疑人苗世栋,准备回兰州弄些盘缠,然后逃往新疆,远走高飞。

  办案民警在办案中紧紧追寻苗世栋的动静,终于掌握了其西移兰州的最新动向。反盗车大队大队长张正才带领办案民警蹲坑守候,拉网布控,终将苗世栋在五泉山下一娱乐场所抓获。苗世栋的落网,将彻底解开这个犯罪团伙的全幕、所犯罪行和赃车的去向。

  随着苗世栋的交待,专案组追捕逃犯和追寻赃车的行动全面展开。在3月底至7月初,办案民警频频出击,先后在永登县、西固区将凌家全、王道兵、蒋正鹏等多名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艰苦危险的追赃路

  破案艰难,追赃更难。反盗窃车大队大队长张正才,副大队长张凤强带领民警在甘肃省公安厅、青海省公案厅、涉案的贵阳德县、果洛、达日县等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冒着生命危险,严酷的气候,四上青海,多次深入藏族地区,追回一辆又一辆被盗车辆。

  每一辆被追回的被盗车辆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4月上旬,民警到青海省果洛州追寻赃车,驱车通过海拔4600多米的垃圾山时,大雪弥漫,能见度极差。直到第二天,才终于艰难地翻过这座雪域高山。

  反盗车大队办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冒着大雪和高原反应,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硬是将赃车一辆接一辆的追回兰州。

  在达日县,因大雪封山,不能进山追赃的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就地设卡堵截,这个看上去守株待兔一样的笨办法还真奏效,硬是从路上截获了两辆赃车。

  青海地广人稀,赃车销到这里有的进了大墓,有的进了大雪山,有的几经转手,已不知去向。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办案的反盗车大队决定,追不回来车的,能追回来一些钱也行,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的损失,最大可能地追回被盗车辆、钱物。

  7月初,本着这种精神,张正才大队长带人在省公安厅派出专人的配合下、在青海省公安厅、青海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深入草原、雪山,最终追回了10余万元的赃款。

  正是这种不畏险阻,为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反盗车大队民警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历经4个多月缜密侦查,4次下青海追缴赃车、赃款、行程万余公里,克服重重困难,彻底摧毁了以王汝民、苗世栋为首的特大盗车犯罪团伙,破获了省、部级督办的系列盗车大案。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人员8名;追缴赃车36辆;赃款10余万元,取得了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活动阶段性的胜利。

  作者:特约记者彭海岭 记者刘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