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重点工程率先节能低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25 北京青年报

  工地用上循环水、自动照明控制系统———

  本报讯以往白白放掉的工程降水,如今开始了二次使用,记者昨天从北京城建集团获悉,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国家大剧院、银泰中心等国家重点工程,在工地现场开始采用节能系统,为社会节能的同时,也降低了工程成本。

  “工地浪费水曾为广大市民关注,因此,这些重点工程全部选用了节水型器具”,据介绍,工地尽可能采用中水系统,确保水的二次循环利用。在五棵松体育馆工程工地,冲洗车辆用水以及试验室的混凝土试块养护用水全部采用循环用水,民工生活区大量的盥洗用水则通过固定水道用于冲洗厕所。而“第一高楼”银泰中心工地,节水更是独具匠心———该工地在基础施工降水阶段,利用地下水进行基础砼板、柱的养护和混凝土输送地泵、运输车辆的冲洗,节约施工用水达27万多吨,也降低了工程成本。

  工地节电的“招数”也不少,五棵松体育馆工程采用了自动照明控制系统,由系统根据现场能见度自动控制现场照明,避免人工控制时因疏忽造成的用电浪费。银泰中心工程在施工中,选用了2台自带发电系统的塔机,减少用电负荷360KW,一年共减少用电负荷量约80万度。

  目前,上述重点工程的建设与管理,还把“节约节能”运用到技术创新中。国家体育场工程在施工中,直径20毫米以上的钢筋全部采用直罗纹连接技术,使每个接头节约钢筋1.2米。国家体育场工程在混凝土中按30%的比例掺加粉煤石灰或矿碴粉等工业废料,使每立方混凝土节约水泥用量120公斤,可节约水泥用量就高达960万公斤,相当于实现经济效益上百万元。此外,这些重点工程项目在对外进行材料设备采购时,把“节能环保”的要求写进招标文件,以“节能环保”作为厂家参与工程项目投标的“门槛”。

  作者:梁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