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启蒙两代人如今要“绝迹” 书店难觅“小人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7:50 青岛新闻网
启蒙两代人如今要“绝迹”书店难觅“小人书”(组图)
现在书店里的儿童读物印刷质量高了,价格也很贵。孙立摄

启蒙两代人如今要“绝迹”书店难觅“小人书”(组图)
这样的“小人书”在书店里已很难看到。孙立摄

  前言:近日,本报接到多位家长反映,他们觉得小时候看过的“小人书”是一种很好的儿童读物,暑假到书店里想给孩子买些“小人书”看,但却很难找到。

  对现在3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而言,可以说是读着小人书成长的。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正是这不起眼的、儿童手掌般大小的小书,担负了启蒙整整两代人思维的重担,直到数十年过后的今天,他们中许多人仍对这些小人书情有独钟,并希望儿女也能从中获取有益的东西。

  在鼎盛时期,全国的小人书种类不下万种。但时至今日,在岛城绝大多数书店,这种小人书几乎“绝迹”。“小人书”难道要彻底告别孩子们吗?

  大人苦觅“小人书”

  “昨天,为给女儿买本小人书,我逛遍了青岛的书店也没买到。”昨天下午,在我市某高校任职的许先生向记者抱怨。由于爱读那些上世纪90年代以前出版的内容丰富、造型传神、画功过硬的小人书,多年来,每当遇到上小学的女儿放假,许先生总会给她买一套小人书,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感受古今中外文化的魅力,虽说现如今小人书的价格早已是当年的数倍甚至数十倍,他依然乐此不疲。“小人书里的故事大多健康、向上,画得又十分传神美观,小孩子读后能学很多知识,”许先生表示,“比起那些日本、韩国进口的花里胡哨的卡通书,咱中国的小人书不知要好上多少”。但近日来,他发现小人书已越来越难买到了,许多书店根本不进这类“没人买的书”。

  后来,辗转又逛了多处小书店和书摊后,许先生总算在昌乐路的文化市场找到了一个惊喜——一个书摊摆着一套破旧的《欧也妮·葛朗台》,虽说这套书书皮已破旧不堪、颜色发黄,且小贩叫卖的价格比书后的定价要高近10倍,但许先生仍花了20多元将其全部买下。

  偌大书城只有4套

  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读的书,像许先生这样40岁上下的中年人说得最多的莫过于小人书了。“我小时候,家里没电视,也没有收音机,惟一的娱乐就是看小人书,”市民臧先生对记者说,也正因为他的童年生活过于单调乏味,因此,几乎每本读过的小人书他都印象深刻,“说了你可能都不太信,32年前读的《鸡毛信》、《小兵张嘎》、《刘胡兰》这些小人书的内容,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市新华书店一位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世纪50年代末起到90年代,除了课本外,小人书一直是全国种类最多、发行量最大的图书,其影响面也最广,每年,北京、天津、上海等美术出版社都会出大量新品种,吸引培养着整整两代年轻人。

  但如今,曾经风光无限、启蒙了两代人的小人书却遭遇了尴尬。作为青岛最大的图书卖场,书城是全市精品图书的总汇,但昨天记者了解到,偌大的书城虽销书数万种,但小人书只有《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这四大古典名著。“以前,我们这里每年都进许多小人书,但近两三年,除了少数像四大名著这样好卖的以外,基本不太进别的小人书了。”书城一位姓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据记者了解,由于如今小人书市场的日益萎缩,如今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美术出版社,从事小人书创作的专业编辑也在大量流失,年龄大的老一辈编辑已退休,而那些年轻的美术编辑则改行从事前途更加光明的卡通及现代儿童图书的创作去了。

  小孩子不喜欢“小人书”

  昨天下午,当记者问我市一家货运公司负责人10岁的女儿是否看过小人书时,她说虽然曾听爷爷、爸爸等人讲过他们读小人书的往事,但她从来没有看过一本;市南区一所小学的严老师今年40岁了,但他对小人书一直情有独钟,从小到大,他一直收藏着数百套小人书,但当他准备将这些无价之宝移交给上初中的儿子看时,儿子却表现出一脸不屑,“我才不稀得看那个呢,又小又土,说的什么都看不懂。”

  通过对孩子们的采访,记者发现,与日、韩及我国台湾省出版的大量卡通书相比,虚拟、夸张、颜色鲜艳的卡通书更能吸引孩子们的眼球,而传统的采用钢笔线条画、工笔染色画的小人书则很难吸引孩子的兴趣。同时,因成书时代久远,除了四大名著等极少数题材外,当时小人书主要写的战争、农村、反封建等离现实生活较远的题材,孩子们因此提不起兴趣。“我爱看《侠探寒羽良》和《圣斗士》,”一位14岁的小姑娘告诉记者,“我们都喜欢轻松、幽默的东西,不太喜欢那些看不明白的小人书。”

  “那些卡通书有的简直就是垃圾,要么就暴力,要么就色情,真搞不懂现在这些孩子都怎么了?”看着11岁的儿子沉迷于《龙珠》、《DNA》、《幽游白书》等卡通书,市民张先生感到十分无奈,他认为,长此以往,这些来自异域的东西会统治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从小处说,对孩子身心发展没好处;往大里讲,于国于民都不好。小人书出路在何方?

  “最近也有读者向我们提出多进些小人书”,新华书店办公室主任崔立群告诉记者,打电话反映的人群中,绝大多数是30岁以上的读者。而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他们买小人书主要目的是自己来寻找儿时的回忆。“我们现在卖的四大名著系列全套小人书大多是被大人买去了,而且他们买的时候,大多没带孩子,”书城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与庞大的儿童阅读图书市场相比,小部分童心未泯的成年人的购买力实在显得相形见绌。那怎么才能让孩子们喜欢小人书呢?对此,崔立群表示,许多稍大点的孩子其实也挺喜欢小人书里的图画,但因多数小人书选的故事情节与现代社会严重脱节,而孩子们对当时的情景根本不了解,因此就失去了阅读的兴趣。鉴于此,一些出小人书的出版社应设法将孩子们关心的现代题材用到小人书上,也许只有这样,小人书方可走出困境,重新受到全社会的欢迎。记者张贝(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