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天中伏第一天 医生开出伏天防病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5日电(荣梅、赵丹丹)虽然伏天只有短短的40天,但闷热烦躁的天气里,一些“伏天病”却不可不防。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二院的有关专家,提醒人们在伏天里要提防的疾病和预防措施。

  一是闷热天里皮肤病爱作怪:

  伏天的特点是湿度非常大,在这种天气条件下人体汗液排泄不畅,皮肤发黏,容易出现轻度瘙痒感。真菌繁殖能力增强,以致脚癣、手癣、股癣、汗斑患者病情加重,尤以脚癣最明显。

  处方:增加皮肤清洁次数,尽量保持干燥和清爽,穿宽松、吸汗的衣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饮酒,以免汗液增多。还可以给脖颈、腋窝、肘窝等部位扑痱子粉、爽身粉,症状严重者可以使用干燥收敛的药物,如用3%的硼酸擦洗、浸泡等。

  二是高热天里小心提防“热射病”:

  “热射病”是“桑拿天”带来的另一种疾病。在高温高湿天气下,由于体内热量不能散发,而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会引起肌肉温度升高,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症状是出现局部痉挛、发热、口干、咳嗽、哮喘、呼吸困难、血压升高和呼吸衰竭。

  处方:调整劳作时间,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要减少活动,多休息,以免再给身体增加负担;适当喝盐开水,多吃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等防暑食品。

  三是又闷又热天气脑血管病易发作:

  闷热潮湿的天气还会导致突发性眩晕、脑出血、脑梗死等脑血管病患者增多。当气温达到35摄氏度时,加上出汗失去的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会诱发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甚至猝死。

  处方: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最好减少使用空调的时间,以手摇扇取凉为好。应特别重视中风先兆,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无力、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的预兆,这些症状明显时,切不可视为一般的感冒或疲劳,一定要速去医院求诊。

  四是伏天小心食物中毒:

  伏天要特别预防食物中毒。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大多为鸡、鸭、鱼、肉、蛋、乳及剩饭、剩菜、凉拌菜等,主要是因加工不当、未彻底灭菌或食物遭污染、未充分加热所致。

  处方:预防食物中毒,除了保证正确的加工方法,彻底灭菌以外,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是至关重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