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梯违法运行被封停导致480住户爬楼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电梯违法运行被封停导致480住户爬楼梯(图)
电梯被封停后,住户只好爬楼梯。王燕摄

  本报讯(记者 胡利)最近几天,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某楼盘的近480户居民,遭遇了一件特别尴尬的事:由于他们使用的10部电梯,属于一种违法运行的状态,被有关部门给依法封停了。因此,他们在与花园物业管理处。一边争执着该由谁出电梯维修保养等费用的同时,一边还得拖娃带仔地爬着高高的楼梯进出。

  电梯两年没年审

  前日,在该楼盘,记者看见被封停的电梯分布在3栋居民楼里,共计有10台。在每栋大楼的铁门上,都分别贴了一张通知,告知居民这些电梯没有年审等,必须给予封停。从该通知上不难看出,10台电梯自2003年起,已有两年没有年审了,其中有4台丢失了相应的资料,全部属于违法运行,宣布封停的时间是今年7月20日。

  该楼盘的居民说,住在3栋大楼的居民有480户,大约有1000人左右。3栋楼的楼高均在10层以上,最高的为15层。他们很理解有关部门封停电梯的做法,认为那是有关部门认真负责的一种行为,可以接受。但是,他们的一肚子怨气,跟花园的物业管理处有关。因为电梯没保养、维修,最终导致被封停,都毫无疑问是物管处没把工作做好所致。要是物管处早花钱把电梯搞好了,大家现在就用不着爬楼梯了。

  “我们跟物管处的争执是,维修保养电梯的系列费用该由谁出的问题,我们不该再交这笔钱。”居民林先生指着铁门上的一则告示讲,按物管处的确认,现在急需花在电梯上的钱为70000多元,经分摊,每户得交155元。住户买房时就已交了房屋维修基金,此时需交的应是额外的“征收”,大家认为没有理由再交。基于此,双方为电梯花钱的事,一直未达成协议。

  在这3栋大楼的楼梯上,不时有人在踹着粗气上楼。见有下楼来的邻居,上楼者不得不侧过身子“让行”。一些接送孩子回家的妇女说,每天接送孩子加上买菜上班等,她们在一天内得来回走上好几趟。连续跑了几天,她们差不多都不愿意下楼了。

  小女孩阿梅领着记者走进楼道说,由于电梯不能“背”着她们上下楼,她们便跟公公婆婆一起,在黑糊糊的楼梯里往返。有好几次,她们小朋友之间因走路不慎,在黑暗的楼梯里额头碰起了额头。特别是前天晚上,她爸爸在陪她下楼玩的过程中,因她睡着了,她爸爸就不得已地抱她上楼。可是,阿梅的家在9楼,当她爸爸抱着她走到7楼时,就体力不支了。“我后来知道爸爸抱我很累后,心里很不好受。”阿梅说。

  前任物管卷走维修基金

  该楼盘物管处的负责人老杨满肚子委屈地说,事情到了这个地步,确实是“无钱难倒英雄汉”的结果。他们让居民每户交155元,用于电梯的费用开销,这不是故意为难居民的做法,主要是他们手里没有一分钱可支配导致。其原因有二:一是虽有居民在买房时交了房屋维修基金,但也仅仅是部分居民交了;二是居民上交的房屋维修基金,都已被该花园的前一任物管部门卷走了,并且该物管单位已破产。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依着谁使用电梯谁就负责维修保养的思路,让居民交费解决电梯封停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