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市容工作好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大学生市容员正搬运查扣的物品。

  三年前,西安火车站广场管理委员会招聘了20名大学生担任市容管理工作,三年过去了,人们不禁想问———

  文/图记者辛平实习生高波涛

  三年前,西安火车站广场管理委员会招聘了20名大学生担任市容管理工作,三年过去了,那么他们工作的怎样?能否胜任市容工作?记者近日进行了再次采访。

  头一批20人只剩4人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火车站附近一栋大楼五层的火车站广场管理委员会,发现这里空无一人,一位值班的老师傅说,最近特别忙,都下去搞“创卫”去了。在楼下,几个年轻人正从一辆喷着“城管监察”字样的客货两用车上往下卸八辆收回来的违规停放自行车,一个叫做汪春锋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头一批20名大学生中的一名,现在已经是负责几项市容工作的分队长了,这几天创卫的工作很重,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街头执勤十几小时,谈到其他大学生干市容的情况,他说,头一批到现在还从事市容工作的只剩下4个人了。

  工作地点就是马路上

  “每天的工作地点就是马路,你还要忍受不少违规者的谩骂和攻击,市容这工作其实很辛苦。”汪春锋说,“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开。市容工作和一些违规者发生冲突是难免,希望群众能够对市容执法多一些理解,毕竟也是为了大家。”前一段时间一位大学生搞市容被占道小贩在胳膊上咬掉一块肉,看病小贩没钱,还是管委会掏的医药费,三年市容工作自己也没少挨骂和被攻击,里面的甜酸苦辣对于在大学学习园艺专业的他来说真是一言难尽。因为工作环境艰苦,所以来的头一批大学生,有的找到好地方好工作离开了,有的嫌苦嫌累嫌得罪人离开,到目前大部分已经不在了。谈到对离开的同事有什么想法,他说,现在择业观念和过去不同了,双向选择无可厚非。

  新市容人员还是大学生

  火车站管委会负责市容工作的李道亮科长这样评价大学生干市容,他们文化素质高,政策领悟能力强,执法文明,所以管委会决定,在一些大学生离开后继续补充大学生当市容管理,现在他们这里上岗的18名市容人员都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是经过笔试、面试还有英语考试招录的。

  长期以来一些群众对市容管理工作有意见,这和个别市容人员素质低、执法粗暴简单有很大关系,大学生补充到市容队伍里来,无疑对提高市容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很大好处,只有高素质的市容工作人员队伍和严格的管理,才能使我市的市容管理工作上一个台阶,为我市的“创卫”工作添上一个重重的砝码,记者也祝愿这些大学生市容人员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更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