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包工头请“阴阳”驱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00 兰州新闻网
包工头请“阴阳”驱邪(图)
事故现场

  本报讯昨日,银滩大桥黄河北岸东侧一施工工地一名17岁的民工从四楼坠下重伤,事故发生后,包工队在积极抢救伤员的同时,又找来了几名阴阳先生消灾免难。这一带有迷信色彩的安全举措,让人很难理解。

  17岁民工坠下4楼

  当日上午10时许,一位热心读者向本报报料:在银滩大桥桥北东侧一施工现场,由于缺乏安全防护知识,一民工在施工中从高空坠地,伤者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包工队正在施工场地烧香放炮请人驱邪。

  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工地上的民工们介绍,这里有许多家施工单位,发生事故的是一承担粉刷油漆的包工队。在两名民工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事故发生地。据现场民工介绍,当日早晨8时许,他们正在干活,突然看到在四楼刷油漆的一民工和1个铁架子一起从高空摔到地上的铁管上,伤者不省人事,但没有出血。包工队负责人赶到现场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一名和伤者同在一个包工队打工的女士告诉记者,伤者姓金,今年17岁,是外地来兰打工人员。

  工地请来阴阳先生

  民工们纷纷反映,这个施工现场很乱,楼上楼下交错作业,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他们在这里干活实在担心。当日发生的事故并没有引起包工队的重视。包工队将伤者送到医院后就找来几个阴阳先生在施工现场“调研”,寻找发生事故的邪魔在什么方向。经过阴阳先生的“指教”,包工队买来了许多鞭炮和香火。之后,他们在施工现场的空地上烧香磕头,放炮驱邪,并在每一层楼内插香驱邪。一民工领着记者来到空场地,记者看到,虽然地上的鞭炮屑已经被清扫,但是仍然留下了许多鞭炮。

  记者在现场询问这是哪一个包工队在烧香放炮驱邪?许多施工人员称不知道包工队的名称。现场一名负责施工的人员介绍,发生事故的包工队可能正在忙着处理事情。他说,烧香放炮驱邪也是为了民工的安全,而且多数工地在开工时也用放炮这一形式驱邪,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首席记者曾德华 实习生黄伟江 徐淮

  从通渭来到兰州做苦力挣学费,不料发生惨剧

  打工中学生摔下14楼

  刚刚被镇高中录取的通渭县常河镇孙川村18岁的中学生董伟林,利用暑假来到兰州一建筑工地做杂工,打算凭自己的苦力挣些学费,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谁想到,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缺乏劳动经验的董伟林站在晃动的卷扬机踏板上向14楼运送灰料时,不慎坠下高楼,送军区总医院后不治身亡。

  工地保安守口如瓶

  当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甘肃二建集团一分公司北滨河路工地。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民工们正在埋头干活,似乎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在工地大门口,有两名保安警惕地注视着经过工地门口的每一位行人。记者问其中一名保安:“工地上刚才发生事故了吗?”保安连忙说没有此事。一名在门口修地砖的民工一直低头不语,在记者的追问下,他看了一眼保安后,用一句“不知道”来打发记者。这时,从工地大门旁边一间商铺中出来一个小伙,记者挡住他追问,小伙却一言不发。当他进入工地时,被保安挡住,保安一边瞅记者,一边给小伙嘀咕着,不知在说些什么。

  一名环卫女工偷偷告诉记者:“就是这家工地,大概在下午3时20分左右,我亲眼看见来了一辆救护车,工地上的人用担架将一个受伤的小伙抬上了救护车。”

  小伙坠下14层高楼

  下午4时许,记者从市二院急救人员口中证实,下午3时20分,急救人员从该工地接了一名摔伤的小伙,因小伙伤势严重,他们只好送到就近的军区总医院抢救。急救大夫告诉记者,小伙生命垂危,生还的希望不大。随后记者从军区总医院急诊科证实,从高楼上摔下的小伙名叫董伟林,今年18岁,送来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尸体已被送进太平间。

  急诊科大楼旁边围了十几名男子,都阴沉着脸。一个穿着脏衣服、坐在大楼不远处哭泣的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太惨了,怎么会是这样啊!”面对记者,小伙哽咽着抹了一把眼泪。他告诉记者,他叫张永强,和董伟林一起从通渭县常河镇孙川村随董伟林的父亲来兰打工,论辈份,他还是董伟林的舅舅。

  据张永强讲,当时,他在15楼干活,董伟林则在14楼专门给人递灰料。卷扬机送上来一车灰料,董伟林忙去接应。当他站在卷扬机踏板上往楼上推车时,突然脚下一晃,没站稳,从踏板上摔了下去……“我赶紧跑下去看他,他一动不动,样子好惨……”张永强的眼泪又流了出来。

  出卖苦力挣学费

  张永强说,他和董伟林今年7月初从通渭县固堆河中学初中毕业,并被常河镇高中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两人高兴了好几天,但很快又陷入了苦恼。“家里太穷了,读高中没有钱啊!”张永强说。7月10日,他和董伟林一起随董伟林的父亲来到兰州,打算凭苦力挣些学费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们两人虽然在家里干过农活,但工地上的活一点都不会,只能干一些搬运材料、运送灰料的粗活。“工地上的防护措施很差,卷扬机上升的时候很突然,刚站上去会把人吓一跳,在上面站着晃来晃去,让人害怕!”记者正在采访张永强时,突然过来一名男子,还没有等张永强把话说完,就将他拉出急诊科。几名男子走过来安慰了几句后,便将张永强塞进了停在门口的一辆面包车,急匆匆地驶离了医院。

  记者询问其中一名胖男子是不是甘肃二建的,该男子连忙摆手,什么也不说便走开了。

  作者:晚报记者侯守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