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说说咱们的知心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31 今晚报

  昨天下午,记者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知青文艺联谊会上借演出间隙现场采访了知青们,听他们讲述当年难忘往事。58岁领舞难忘“过桥”

  今年58岁的王晓渤,昨天担任群舞“金瓶似的小山”领舞,轻灵的身段、优美的舞姿让人很难想像她的年龄,让人难以相信她曾是身患肿瘤、处在死亡边缘的病人。北大荒给她的坚韧和那股子精气神给了她生活的自信。

  她原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4师36团的文艺骨干。一次到一个边远哨所演出,去时还是冰封的一条小河,回来时河面已有些开冻,只能走河上的那座独木桥。桥面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掉入河水中。当时的河水能没到人的胸部。送他们回来的边防战士和宣传队的男知青们二话没说,脱下棉袄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棉袄铺在独木桥上当防滑垫子,让女文艺兵走过去,他们在河中高举双手扶着过桥的女知青。王晓渤说,她感受到了难忘的人间真情,那留给了她一生坚定的信念。后来,1999年王晓渤被确诊患肝脏肿瘤,后经大手术、留下40多针的大伤口,依然坚强、乐观地生活。一曲歌罢怀念战友

  知青唐俊美,满怀激情地唱了歌曲,53岁的她戴着石油工人的帽子,雄风不减当年。唐女士对记者说,她是兵团5师55团的知青。她同队的有一位18岁的少女小琴,是跳芭蕾舞的主角,最拿手的就是白毛女,小琴美丽又善良。由于当年文艺宣传队连日赶场演出、风餐露宿,天冷,卫生条件又很差,小琴染上了出血热,但她还要坚持演出。最终小琴长眠在北大荒。感怀师恩泪湿衣襟

  今年55岁的陈靖宇,在北大荒度过了11年,他是兵团的骨干知青。他曾开了两年的拖拉机,深夜犁地时,后面狼群跟着他的拖拉机,能看到黑暗中的点点绿光。后来,他当了9年老师,可以说桃李遍及北大荒。现在,每次回去,当年的学生总会众星捧月地围着他。而他多少年来,还记得因一个男生太淘气、多次欺负女生、逃课,他动手打了那个孩子。现在每每想来还很自责。如今,那个当年挨他巴掌的调皮男孩,已经是个颇有成就的商人,每次离别师生都泪湿衣襟。

  知青们说正是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和谐社会,才让他们更加珍惜过去的艰苦经历。他们要把那份情结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