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19年前被定罪杀妻 15年后真凶落网沉冤得雪(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46 新文化报

  本报记者调查实录

  A 踏查各地各方有说法

  2005年4月,王海军找到本报记者反映此案。究竟是谁杀了张金霞?是王海军,还是在烟台供认杀死张金霞的金太植?本报记者历时3个月进行全面调查,在发现本案确实存在重
大疑点并掌握大量证据的情况下,记者陪同王海军向吉林市有关单位递交了上访材料,吉林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刘培柱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重视,并于6月成立了由公、检、法三家组成的联合调查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对王海军杀妻疑案进行重新调查……

  踏访烟台

  2005年5月27日,本报记者赴山东省烟台市开始了艰难的取证过程,力图拭去该案积压了近20年的尘土。金太植连续杀人案当年在山东省烟台市轰动一时,在烟台市警方当时的审讯记录中,金太植共交代了先后杀害六人的供诉,其中就包括与王子富一同杀害张金霞的讯问笔录,但是在当地媒体胶东在线2003年7月3日的报道中,本报记者发现耐人寻味的情况(摘录如下)。

  “昨天,凶残成性,10天内连续作案,持械行凶杀害4人的金太植和赵文权在开发区公捕公判大会结束后被执行死刑。

  没有固定职业的金太植是吉林梅河口人。来到开发区后,他经常与金光小区居民张财、贾春伊等人打麻将赌博。金太植输钱后,便怀疑张、贾合伙作弊,便将亲戚赵文权从青岛市叫回烟台,实施报复。2001年6月29日8时许,两人携带铁锤窜至张财家。趁独自在家的张财不备,金太植用铁锤击中其头部,并用菜刀割断其喉部,致张财失血性休克死亡。中午,贾春伊的女儿陈微放学回家,被两人捆绑在床上。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贾春伊才回家,一进门便被赵文权用铁锤击中头部,并割断喉部,失血性休克死亡。陈微也被两人用绳索勒死。两人逃走时,盗走了500元钱及一部西门子手机。

  这并不是两人合伙做的首起杀人案。开发区奇章村妇女吕某经常纠缠金太植,引起金太植反感。2001年6月19日,金太植通过电话与在青岛的赵文权密谋,将吕某骗至青岛市南区湛山路太平角海边,用斧头和石块凶残地向苦苦追求他的吕某砸去,惟恐吕某不死,他们又用水果刀刺割其双腿和双脚放血,致使吕某严重颅脑损伤死亡。之后,两人将吕提包内的4000元现金盗走了。”

  作为王海军杀妻案的关键人物金太植已被枪决了!在当地法院的判决中,为什么没有关于金太植是否杀害张金霞的定罪呢?为什么在被捕长达两年之久,金太植才被执行死刑呢?

  烟台市检察院:该案要通过申诉再审定清白

  5月31日,记者先后三次赶赴烟台市检察院公诉处,终于见到了当年金太植案的主办检察官陈剑峰。

  记者:您对2001年金太植杀人案还有印象吗?

  陈剑峰:还有印象,当时这个案件(在烟台)很轰动。

  记者:据了解,当时金太植交代了曾杀害王海军的妻子张金霞,其中还涉及王海军是否清白,为什么最后金太植没有定罪呢?金太植和王海军,究竟谁是杀害张金霞的凶手呢?

  陈剑峰(反问记者):哦,王海军,是磐石市的吧,他没翻案吗?他现在怎么样了?

  在(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抓获金太植后,金太植确实交代了和王子富杀害张金霞的情况,烟台警方也听说了王海军的事情。当时金太植只有口供,开发区公安分局的干警还亲自前往吉林调查,这里面涉及两省之间的管辖问题,虽然金的口供大部分都能与现场的情况一致,但还是无法得到当地的确认。

  记者:对于同案犯王子富为什么没有进一步追究呢?

  陈剑峰:开发区公安部门把王子富从磐石市抓回来了,但是他当时已经是肺结核晚期,属于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无法进一步讯问,后来只好将他送回去了。听说回去不久,王子富就死了。

  记者:金太植为什么被枪决了呢?

  陈剑峰:金太植在青岛、烟台先后杀死4人的罪行早已查明,但由于其中牵扯张金霞被杀一案,我们先后请示山东省检察院,请求协调吉林省来人调查。金太植始终没有被判决长达两年,主要就是等待着当地能够调查完张金霞被杀一案。其间,磐石市公、检、法曾经派联合调查组专程来过,但据说没有什么结果。金太植被查明的罪行,已经构成死刑,不便于长期羁押,所以在2003年执行枪决了。

  记者:你认为该如何证明该案的真凶呢?

  陈剑峰:从目前的证据看,试图证实金太植是杀张金霞的凶手,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主要看王海军的当年案子能不能定住,这是最重要的。王海军要通过申诉、再审,才能最后确认自己是否清白。

  烟台市检察院对王海军案提出6疑点

  2001年12月20日,烟台市检察院对王海军案提出了6大疑点:

  1.犯罪嫌疑人金太植供述的作案时间、地点以及作案过程与现场勘察、形势科学技术鉴定书相吻合。

  2.金太植在磐石实施杀人犯罪与其后在大连、青岛实施杀人犯罪有相似之处,均是以某种原因将被害人骗出,以钝器打击头部将被害人杀死。

  3.张金霞的丈夫王海军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自1986年10月22日至11月19日,经十次审讯,均不承认张系其所害。后来经反复“教育”,王承认因同张发生口角用拳头打了张头部两下,又推张的头部撞击到墙上,见张倒下后,他才离开家。在庭审中,王海军承认只打过张,否认了张倒下。在监狱服刑期间,王海军推翻了以前的供述,他是在公安机关刑讯逼供下才作了有罪供述,事实是案发当天他既没与张金霞发生口角,也没有推打过张。

  4.法医鉴定证实死者张金霞的损伤共有6处……上述损伤部位及损伤程度与王海军供述的致死方式明显不同,而与金太植的供述基本吻合。

  5.公安机关认定王海军家是第一作案现场,认定在铁路东的山沟为第二现场,但在第一现场只在王海军家距炕面63厘米高的墙上检出微量血迹反应,经鉴定为O型,张金霞血型为O型,王海军为B型,其余无异常,但第二现场检出大量血迹,不符合常理,而东山沟的现场情况,却与金太植的供述相吻合。

  6.王海军案的其他证据均不能证实张金霞是王海军所害。

  求证磐石司法部门

  6月6日、7日,记者分别走访了磐石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以期求证,但几乎都遭到了婉拒和躲避。

  磐石法院一庭长:这件事我不知道

  磐石市法院刑庭李姓庭长:金学志他出门了(金学志为原审法官,他的办公室门还开着),这件事我不知道(磐石市法院之前就本案开过听证会),你们不要瞎报道。

  磐石公安局一副局长:不了解当年情况

  磐石市公安局一名年轻的副局长,由于他不了解当年的案情,他表示在了解完情况后,在6日14时接待记者的采访,但是到了14时,该局长表示突然有事,无法接见记者。同时他又说,王海军的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他不了解,无法说清楚。记者转头寻找当年的办案民警和主管领导,发现他们几乎都外调和退休了,一时间难以找到。

  磐石检察院副检察长:

  当年被定罪可能排除了证据不足

  6月6日10时许,记者来到磐石市检察院起诉科,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19年前的案件,他们不了解情况,当年的办案人员早已不在检察院工作。目前,检察院只能查到案卷的附卷,其起诉的主要证据移送到法院。此外,副检察长金某表示,2003年,磐石市政法委曾组织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相关领导赴烟台市调查此案。当时,金太植供认杀害张金霞一案在公安机关未被定案。

  记者提出:“在王海军案庭审时,检察官张恩福曾当庭询问:王海军打张金霞所致伤口与尸检的6处挫伤不符,为什么最终还是被定罪?”

  金某表示,如果口供与鉴定不一致是不允许起诉的。当年王海军被定罪可能是排除王海军作案的证据不足。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检察官张恩福已调到吉林铝业公司,并从保卫科科长的位置上退休。几经周折,记者在吉林铝业公司家属宿舍找到了张恩福,但张讳莫如深,只是再三表示,快20年了,不记得当年的情况。

  两位律师的看法

  金太植律师:金太植杀张金霞有可能

  “金太植亲口向我承认是他杀了张金霞。”吉林洁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颜世华表示,他是金太植当年委托的律师。2001年,他受金太峰委托为其弟辩护。11月30日,他和同事在烟台市第二看守所会见了金太植,金太植详细地交待了当年杀害张金霞的情况,作案的时间、地点、对现场情况的说明均与张金霞案现场吻合,交待很详细。这是金太植杀的第一个人,从犯罪心理学角度,第一次作案记忆都很深刻,记得具体。此外,在几次提审中金太植的交代一致,他共杀6人,每一起案子警方都核实了,说明他所交待的情况是真实的。

  烟台警方不对金太植杀张金霞一案定罪,可能也是牵扯到王海军冤案的事,这要等重新审理后才会真相大白。

  王海军律师:王海军杀妻移尸疑点多

  2001年,王海军聘请了吉林兢诚律师事务所姚振兴律师进行申诉。姚律师说,除了烟台市检察院提出的疑点,还有两个异常的地方:王海军说移尸是怕别人发现,可他在扛尸时未进行任何包装,如果遇到人不能交待,这也不合常理;还有,在水沟弃尸的方向也不对,沟是南北向的,王海军在东面弃尸更省事,更直接,可他口供称在西边扔到沟里,等于绕了一圈儿,不合常理。”

  但是,现场情况与金太植的口供却很吻合。姚振兴表示:“尸检时在张金霞的胃里发现小根蒜,证实死亡时间是饭后4小时左右死亡,这与金太植20时将其骗出来,杀人的作案时间是吻合的;尸检现场勘察发现死者鞋上有大量泥土,王海军是工人,家里没有耕地,张金霞不用种地,正常情况下,鞋上不应有大量泥土,但金太植称张金霞在沟内遭王子富强奸时挣扎过,鞋上有带大量泥土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