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ISO9000标准管理检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1·

  广州黄埔区检察院构建的规范化工作体系堪称创新之举,办案质量大幅提高,办案干警无人投诉

  近年来,广东省政法系统围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目标,全面推行规范化建设,建
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绩。最近,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部署全国、全省政法机关,以实现执法为民,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为最终目标,系统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本版从今日开始,介绍一些在此次活动中涌现出的政法业务规范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比较好的典型单位和事例,敬请关注。如果问,检察院有多少个工作环节,多少个工作程序?对这个问题,不要说一般检察官,就算是检察长也不一定答得上来。然而,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善炽却能轻松向记者报出答案:按照黄埔区检察院规范化管理体系,一共是1840个工作环节,228个工作程序,其中,检察业务工作程序144个、综合工作程序84个!

  三年跨越成全国先进

  李善炽讲到的这套管理体系,是该院推行规范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基本囊括了检察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到公诉人出庭、批准逮捕、提审犯罪嫌疑人,小到接待新闻记者、实习生管理等。如果要问,这套管理系统给黄埔区检察院带来了什么?答案令人惊叹:从一个在广州市检察系统中并不起眼的基层检察院,到省、市检察系统的先进检察院、省检察系统基层建设示范院,再到2005年的全国先进检察院,短短三年时间,黄埔区检察院的跨越令人瞩目。而让李善炽最感欣慰的是,干警连续两年来在检察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一宗因为执法不当被投诉的情况,真正实现了“零投诉”!一个基层检察机关如何突破传统思维和框架,推行规范化管理?黄埔区检察院的做法显示了他们非同一般的思维和勇气:他们提出了“导入ISO9000管理模式构筑规范化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把ISO9000标准的“过程控制”理念作为理论支撑点,建立检察工作流程管理机制。

  批逮捕追漏犯井然有序

  今年3月,一起涉嫌绑架案的材料移送至黄埔区检察院,区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杨某。检察官依照《规范化管理体系》中“批准逮捕程序”的要求,对案卷材料进行审阅,发现了应当逮捕而公安机关未提请批准逮捕的另一犯罪嫌疑人。他们立即启动“追捕漏犯程序”,向黄埔区公安分局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公安机关最终顺利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归案。黄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许玉东告诉记者,“批准逮捕程序”的工作流程非常复杂,要求每一个检察官在案卷审查过程中要有足够细心和耐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随着规范化管理体系的全面运行,在案件数量有所上升情况下,办案质量却大幅度提高,不诉、撤诉、抗诉等相对疑难复杂案件也在规范化体系指引下井然有序。

  严格办案并行感化教育

  规范的办案程序,严格的办案标准,不仅没有限制检察官的工作,相反,还激发出人性化办案的激情。今年5月,黄埔区检察院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人正在湖南省津市监狱服刑。来信人在信里主动交代自己有多宗漏罪,希望黄埔区检察院能将其从监狱押回提审和移送审判。是什么让一个服刑犯在监狱里主动向检察官交代漏罪?原来,写信人单某在服刑期间曾多次写信给经办检察官,谈生活、谈人生。经办检察官都耐心一一回复,并规劝其要安心改造,争取减刑。正是由于坚持不懈的感化教育,最终让失足人醒悟。数年磨一剑,如今终见威力。检察长李善炽有此一说:“6年前刚就任时,成天担心出事,现在有了这套规范化管理体系,检察院工作好做了,权力监督布控好了,就安全了!”本报记者 胡军 实习生 杜俊 通讯员 周国庆 李涛(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