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租?不租?各方观点聚焦大学生校外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47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杨李一)昨日,大学生校外租房不再禁止的消息在本报刊发后,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到底合不合适又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对于学生在校外租房的事,我省教育部门称,会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

  先看看大多数学生公寓的条件

  近年来,我省高校盖了不少学生公寓,公寓里设有电脑、有线电视布线、淋浴设备、电话等,此外公寓也基本达到四人一间的水准。

  再看看“租房一族”的理由

  “租房一族”小陈是南方人,他的理由是:“住在学校里不习惯。”他说,南方人和北方人生活习惯有差异,性格和爱好也不同,比如说他习惯早起早睡,而室友则是“夜猫子”,熄灯后还要谈心或哼歌,让他难以忍受,所以干脆到校外租房图个清静。

  “租房一族”里为了“自由”的也不在少数。比如看球赛不会担心到时间就熄灯;早上想睡个懒觉也不会有室友干扰等等。不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真正为了学习的学生其实为数不多,这还不算,合租的人群中,情侣占去了半数。

  一些事儿不能不考虑

  如今,一般大学均实行住读制,也就是交学费时一并交住宿费。而在学校“禁租令”的要求下,“租房一族”无法向学校提出退免住宿费的要求,这样一来,就造成生活费增加。据了解,目前长春市租房的行情是,最低的民房每月在100元以上,交通便利的繁华路段,一般的单间价格在200元/月,二室一厅是500元至800元/月。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租房一族”在校外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无法保障,情侣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产生矛盾,会使很多人对婚姻生活产生恐惧。

  学校加以引导很重要

  对学生校外租房,高校持何种态度?“其实,要管住也很难。”长春大学团委马书记说,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学校如果对他们强加干预,往往会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但如果学生在校外租房期间出安全方面的问题,学校也会有难以推卸的责任。马书记说,校外租房固然可以让大学生较早地体验社会,但同时也会让他们失去体验大学校园生活的机会。在大学宿舍里,学校管理严格,环境也单纯,容易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和团队精神,这对学生将来走上社会是大有帮助的。马书记说,既然教育部已对校外租房的事开禁了,学校就应该加强教育引导学生,避免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大学生校外租房不再禁止》续(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