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喝掉近千瓶止咳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49 深圳晚报
  一年喝掉近千瓶止咳露

  一无助男子求助本报征求良方,希望有人能帮他戒掉“药瘾”
一年喝掉近千瓶止咳露(图)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一年喝掉上千瓶止咳露,无论谁听了都会吃惊不已。几天前,喝止咳露上“瘾”已达一年之久的邹先生约见本报记者,希望通过本报征求良方,帮他戒了这“药瘾”。采访时,邹先生不顾记者劝阻,一口气就喝下了两瓶止咳露,让记者瞠目结舌。

  用药过量导致嗜药

  几天前,记者在春风路约定地点与邹先生见上面。邹先生看上去有些疲惫,他说当天见记者前已喝了三瓶止咳露,但一天只喝三瓶肯定不够,他现在每天的用量至少在五瓶。

  据邹先生介绍,他的嗜药史要追溯到一年以前。去年5月,他因为咳嗽就在药店推荐下购买了一瓶某知名品牌止咳露,并在当天就喝光了。第二天感觉好了一点,他又购买了一瓶,并再次喝光。第三天,咳嗽好了,但邹先生却发现自己还想喝止咳露,并在这天上午、下午各购买了一瓶,当天全部喝完。邹先生说就这样,一开始两三瓶,后来用量越来越大,一个月下来,平均一天的用量就达到了五瓶之多。

  邹先生喝下的止咳露为每瓶120毫升,而据止咳露说明书,成人一次只能口服10~15毫升,每天三次。一位医务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邹先生治疗咳嗽时用药达到一天一瓶,这已经严重过量,他极可能是因此导致嗜药。

  嗜药危及家庭关系

  邹先生是与记者偷偷见面的,他说不敢让家人知道,因为家人都以为他已经将“药瘾”戒了,他现在每天都是隔一段时间就悄悄溜出来,喝上一两瓶,然后再回家,“像做贼似的”。今年4月份,家人已向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他再喝,就断绝关系。

  嗜药上“瘾”后,邹先生每天都要买药回家喝,家人开始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但时间一长,就怀疑上了。邹先生也坦然承认自己有“瘾”,家人为此焦急不已,并陪他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没查出什么异常,但是明确告诫他这样肯定对身体有危害。此后,家人又试图帮助邹先生戒除“药瘾”,但并未奏效。

  痛定思痛征求良方

  邹先生说自己冒着被家人发现的风险求助于媒体,就是为了征求戒药良方,斩断对止咳露的依赖性,否则,这样下去,真有可能会毁了自己这个家。采访时,记者留意到邹先生的手臂上密布不少伤疤。他说,这是他戒药不成功留下的,每戒药一次不成功,他就会在自己手上留下一个伤口。这一年来,他已多次尝试过戒除服药,但都没有成功。

  过量服用会伤内脏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邹先生服用的这种止咳露就属于处方药,应该凭医生处方购买。但是现在不少药店的药师在明知购买者没有处方的前提下,还是奉行谁掏钱就卖给谁的原则;另一方面有的群众明知它不是饮料,却还是把它当作饮料服用,对自己不负责任。针对该品牌止咳露的违规销售现象,此前监管部门曾想过一些办法,包括禁止向18岁以下的消费者销售此药、或者在监护人的监护下出示身份证才可以销售,但这些办法并不符合有关法规的规定,最后只能作罢。

  本报去年曾报道过中学生滥服该品牌止咳露的现象,生产止咳露的制药厂当时也通过本报告知市民,不能把止咳露当作饮料来喝,过量服用会伤及内脏。据制药厂负责人介绍,该药品在临床剂量范围内是十分安全的,但绝不能当饮料来喝。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面性,一些药品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含有副作用,如果市民不按医嘱或说明书服用,肯定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

  买药直击

  只要掏钱便可轻松买药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了解了邹先生和药店有多熟,就能知道他买了多少止咳露。记者陪着买了两瓶止咳露,竟然发现他买药时根本不需要开口说话,只要递上钱,对方就会将止咳露拿给他。

  在去买药前,邹先生就向记者打了招呼,他说卖药的人跟他很熟,根本不用说买什么药。当然他经常去药店、小卖铺买药,别人都知道他嗜药,他自己也感觉很不好意思。记者先是陪同来到庐山酒店对面小巷的一家小杂货店,邹先生向店主点点头,递上15元现金,对方问都没问,马上从店里翻出了一瓶止咳露。看着记者惊讶的表情,邹先生一脸苦笑。据他介绍,不少小店都在偷偷卖这种止咳露,价格略有差别,这家小店卖得比较便宜,所以他经常在这购买。

  几分钟后,记者又陪邹先生来到春风路上的一家药店。同样,和药店员工没有任何交谈,邹先生递上现金,对方就将止咳露给了他。作者:记者袁江斌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