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程师爱鲵成痴老婆不满离婚 分家时只要娃娃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49 国际在线

  “这次我的娃娃鱼产卵孵化成功的可能性极大,我要让娃娃鱼在我的手里传宗接代!”昨日,一名叫肖遥的水产工程师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他从1998年开始饲养娃娃鱼,到现在已经养了19条娃娃鱼。

  因为爱鲵成痴,疏忽了对家庭的关照,肖遥2002年与老婆协议离婚,分家产时他只要了17条娃娃鱼。

  突发奇想 饲养娃娃鱼

  1997年,在铜梁水产站工作的肖遥偶然间接触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大鲵),从此便爱上了这“傻乎乎”的家伙。同年11月,他从重庆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取得了合法手续,随后开始自己养殖娃娃鱼。

  随着养殖数量不断增加,2000年,他干脆在单位的地下室里修了养殖场日夜守着。2002年,因为痴迷养娃娃鱼,他和老婆离婚了。肖遥称,离婚时他只要了17尾娃娃鱼。这8年来,投在娃娃鱼上的钱,累计有30余万了。现在除了这些趴在水池里的家伙,自己几乎是一无所有。

  娇贵娃娃鱼只吃活食

  数百平方米的地下室,被分隔成了许多个小池子,小的十平方米,大的几十平方米。每个池子都有半人高的围墙,一共养着19尾娃娃鱼。

  肖遥称,娃娃鱼是咬人的,一口下去,就能咬下一大块皮肉,肖遥就被咬过很多次。碰它们一下都不行。开始都是肖遥喂它们吃鲫鱼、鲢鱼、草鱼,但他很快发现,它们吃了鱼还要把鱼鳞骨头吐出来,结果把鱼缸弄得很脏,而且不吃死鱼。后来,他买回活鱼放养在娃娃鱼的池子里,这些娃娃鱼饿了之后,会自己捕食。它们的嘴里长着密密的细牙,但是不适于咀嚼,所以它们进食都是囫囵吞下的。

  频繁蜕皮 吃掉自己的皮

  肖遥称,娃娃鱼一般一星期排泄一次。一般情况下每隔7天给鱼缸换一次水。每换一次水,它们就蜕一次皮。夏季蜕皮次数尤其多,据说蜕皮有调节体温的作用。

  每一次蜕皮都会发生令人瞠目的现象:娃娃鱼张开大嘴,从头往下逐渐蜕皮,那略呈灰色的薄膜蜕到尾部时,一时不能完全蜕下,娃娃鱼便大幅度扭动身体,甩动尾巴;当皮蜕到一定程度时,它就扭头用嘴叼住自己的皮向下撕扯,然后将蜕下的皮完全吞入腹内,将自己的皮吃掉。

  娃娃鱼生病也打针

  肖遥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自来水公司的水管爆了,将饲养场泡了底朝天,7尾娃娃鱼趁机溜了。好不容易把它们都逮了回来,可是其中一条被水呛伤了,这条病鱼每天都要打针。肖遥拿着针管,走进鱼池。可能是病鱼知道打针不好受,看到肖遥进来,它藏进了石头里,可还是被逮了出来,让肖遥按着在背上扎了一针。

  “如果有娃娃鱼‘活蹦乱跳’,那就是不好的现象。正因为病了它才会相当活跃的,健康的娃娃鱼都是非常‘蔫’的”,肖遥说。

  期待人工繁殖成功

  肖遥说,关于娃娃鱼的人工饲养,他已经掌握了很多经验,唯有人工繁殖还没有成功。他养的娃娃鱼,可以自己产卵,但从没有孵化成活过。7月底,他的娃娃鱼又将迎来一个产卵高峰,为了迎接这个时机,肖遥做了很多工作,他期待着这次可以孵化成活一批娃娃鱼。(记者 刘占良)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