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重点高中择校分为何高于统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7:5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初霞)目前,哈尔滨市省市重点高中的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许多考生和家长注意到,今年哈一中、哈六中、省实验中学等三所省重点高中的择校(自费)录取分数段比统招录取分数段还要高。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

  据介绍,近几年,省重点高中统招生招生计划每年扩招10%左右,相应的,择校生的招生计划逐年减少。今年,全市省重点高中共招收择校生695人,而去年是950人,减少了255
人。哈一中、六中、九中统招生计划今年分别为385人,择校生计划却分别只有15人;省实验中学统招生计划为360人,择校生计划只有40人。而在去年,仅一中的择校生计划就有70多人。

  此外,考生填报志愿不当,志愿之间梯度太大,也是造成今年择校分数段高于统招段的原因。据分析,哈尔滨市中考录取工作是计算机录取,严格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省重点高中之间的录取分数段都有所差距,考生填报统招和择校志愿时,应找录取分数线相近的两所学校,否则就可能出现以上情况。举例说明,如果一个考生统招一栏填报了九中,择校填报了一中,那么,一旦他的分数不够九中统招,而“落”到了一中择校,其分数很可能就高于一中的统招分数段。

  有关人士介绍,前两年,也有省重点高中录取的择校生比统招生分数高的情况,但人数并不多,今年这种情况出现得比较集中。据透露,今后,哈尔滨市中考取消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全部改为统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