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爷爷陪孙子上网打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实习生 姜书翠【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祖孙三代10口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十几年来,从来没有吵架拌嘴,让街坊邻居很是羡慕。年初,这个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昨天中午,记者走进这个普通却令人羡慕的家庭,了解了他们平实和睦的家庭生活。

  祖孙同乐玩游戏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长乐路陶家巷张甫仁家,张甫仁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今年已经67岁了。一进家门,记者看到张甫仁和老伴正站在大孙子旁边,看他玩CS。孙子玩得开心,老两口看得津津有味。一见到记者来访,张甫仁很是热情地将记者让进了屋,记者看到,桌子上摆着几盘菜,用东西罩了起来。尽管是吃饭时间,但家里只有老两口和两个孙子。小孙子在房间看书,大孙子因中考结束了,玩会儿游戏轻松轻松。孙子龙龙聊天时也会告诉身边的爷爷奶奶,QQ上有谁,哪个头像代表哪个人,他在和哪个同学聊天,这个游戏是怎么回事,让老人一起分享网络的快乐。说到这,张先生开心地笑了。

  张老先生:对孩子绝对公平

  说起这么多人的大家庭,张甫仁说的第一句话是:“不容易,但确实很开心。”他说,他和妻子结婚后就一直和岳父岳母住在这里。后来有了儿女,女儿结婚后住在家里,后来两个儿子也先后结婚生子了,大家一直住在一起。后来岳父母先后去世了。他们也就从四代同堂变成了现在的三代同堂10个人。最让他骄傲的是:“我们家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大家从来没有红过脸,没有吵过架。”他说,孩子们的经济都不是很宽裕,可是他们却都很懂事。他和老伴两个人的退休金一共1000多元,而这些费用就是全家10口人的生活费,女儿女婿待岗在家,大儿子做保安。大儿媳和二儿子两口子都在待岗,他们平时出去打零工挣些钱补贴家用。老伴和女儿在家做饭,她们每天都早早地把饭准备好,放在桌上。上班的人回来后都能准时吃饭。张甫仁说,尽管这么多人在一个锅里吃饭,大家的口味也难免会有些不同,但从来没有哪个提过什么意见,煮什么吃什么,咸了淡了大家也一直将就着。从来没有谁开过小灶。他对两个孙子也是一视同仁,大孙子性格开朗,小孙子稍有点内向,但无论是谁,他从来不偏不颇。

  媳妇:互相宽容最重要

  正在记者采访时,在外面打工的大儿媳沈银霞回家拿午饭,她说,她和爱人在外面打工,儿子一个人在家上网她很放心,因为公婆在家照看着,她从不担心孩子在家上网时浏览一些不健康的网站,也不担心孩子的日常生活。“既然是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就没有必要计较很多,大家彼此真心相待,以诚待人。父母对我们这么好,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做晚辈的怎么能让他们寒心呢?”沈银霞说,儿子中考结束时,她答应过儿子让他好好过一把游戏瘾,大姐有时会讲儿子几句,儿子有时无法接受,向她嘀咕。她知道后总是告诫儿子:“姑姑这样做是为你好,她担心你长期迷恋上网会对自己不利,纯粹是一片好心。儿子也就渐渐地理解了。”

  孙子:我不能拖累大家

  大孙子龙龙今年中考考了567分,在估分时他觉得自己在中华中学分数线上徘徊,他担心无法进入统招,家里又拿不出钱来进扩招。张甫仁说,在孙子去填志愿的时候,他还特意嘱咐孙子,一定要报考中华中学,如果真的分数达不到要交钱,他就是借钱也会让他上的,可孙子态度坚决地说,他不能拖累大家。龙龙后来填报了南京市第三中学。分数线下来了,龙龙的分数比中华中学的分数线高了6分。提起这件事,张甫仁流出了泪,他说,龙龙很懂事,他担心家庭经济条件才没有填报中华中学,要是当时龙龙愿意试一下,现在也就被录取了。采访结束时,张老先生开心地拿出一本鲜红的荣誉证书,记者看到,今年3月份,张先生家被夫子庙街道评为“五好文明家庭”。这本证书就是对他们一家和睦生活的证明。(编辑 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