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交2元,居民爬25楼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实习生 许银银【金陵晚报报道】一过24点,晚归的居民就开始紧张:“快点,不然就赶不上电梯了。”“我们的电梯,不是普通的电梯,它更像是公交车,整点才‘发(免费)电梯’,过了整点不交钱,就只能走着回家了,25层的高楼啊!”近日,中南园小区部分居民向记者反映了他们的烦恼。

  “串门,先考虑一下成本”

  据小区居民汪先生介绍,作为小区常住人口,他们每月交8元电梯费。多年来,他们的亲戚朋友过来乘电梯,一直是免费的。但从今年1月1日起,情况全变了。小区外来人口乘坐电梯变成按次收费,白天每人每次4毛(含上下)。他觉得不理解:首先是他觉得,作为主人,这样做实在不太礼貌:朋友难得来一次,这样做会给人不舒服的感觉;其次是不方便:想进出小区,身上要备零钱,谁每时每刻都随身带着零钱呢?他觉得最为麻烦的是,有时候朋友上来后,要出去买个东西什么的,再上楼又得重新交钱:“串个门都不得不考虑成本,以前亲戚朋友没事的时候,经常会来家里玩玩,聊一下工作和生活上的事。现在都改成打电话了。”错过“电梯班车”得交2元21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小区内,一名住户向记者反映,他的妻子经常要上夜班,深夜24点以后回来是常有的事,每次乘电梯都要收2元钱。居民汪先生也称,要是回家的时候,身上没有2元钱,又想赶快回家睡觉,不愿意等整点的免费电梯就只能爬楼回家了。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管理小区的物业公司——中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吴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小区里的电梯确实是这样运行的,夜间2元的收费主要针对外来人口;而对于晚归的业主,则是这样做的:每天晚上12点以后,到次日凌晨6点,但凡遇到整点(整点前后各延数分钟),电梯都不收费,出了整点的时间,业主可以选择等待下一班整点电梯,或者选择掏2块钱乘坐电梯,2人以上到同一层,依然收费2元。此外,但凡是遇到业主生病等特殊情况,一律不收费。

  玩得起夜生活,交不起2元?

  吴经理告诉记者,中南园小区是一高层建筑,共计25层,电梯是1996年安装的。小区属南京市物价局划分的甲类住宅,住宅等级为一级。按规定,该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应为0.30元/平方米一个月。但小区内有一半是拆迁户,这些住户的物业管理费是0.20元/平方米一个月。因为物管费偏低,所以公司目前还处在严重的亏损状态。吴经理还称,“据我们观察,那些夜间不在整点回家的人,大多是一些喜欢过夜生活的人,我们还是在按每人2元收费。玩得起夜生活的人,让他们交点电梯费也合理啊。但我们还没来得及向物价局报批。”

  物价部门:2元收费不合理

  22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白天小区电梯管理部门要对外来人口收费,一定要经过本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同意,否则应视为乱收费。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业管理公司已经向业主收取了每人每月8元的电梯费,根据《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第18条第2款的规定,电梯电费可选择按面积、按户、按常住人口或月票方式分摊,除经业主大会同意外,不得采用零票方式收取电梯费。因为中南物业管理公司已向业主收取了每人每月8元的电梯费用,没有理由再对24点后进出小区的本小区住户收取额外费用。(编辑 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