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停车在林间遭盗窃 隐秘原因失主多半不想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玄武警方成功侦破了发生在东郊某风景区内的多起砸车窗窃包串案,并正对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不过令办案民警挠头的是,仅嫌疑人交代的作案起数就有十余起,可由于受害者大多没有报案,虽经多方工作,目前能够核实到的只有6起,给打击处理此类犯罪带来很大难度。

  据玄武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队长葛昌金介绍,今年上半年,他们陆续接到两三起报案
,称停在东郊山林的车被人砸窗盗窃,案值从数百元至千余元不等。经过连续多日在特定路线、时间跟踪蹲点守候,6月21日、22日,民警将专门在这一带砸车窗盗窃的一伙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经过审查,他们交代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十余次结伙在林间偏僻处砸车窗玻璃盗窃的犯罪事实。其中一次,他们在常遇春墓景点附近发现停着一辆轿车,里面还坐着人,这伙歹徒竟然胆大妄为地拉开车门就拽包。等失主反应过来,他们已经分头逃远。这一“票”他们窃得现金7000多元和手机等物品,包内的驾驶执照等“不值钱”的物品则被他们全部扔掉。根据他们的供述,警方展开了积极查找失主和赃物返还工作,目前已有6名失主被找到并领回了失物。但包括上述案件中的大多数失主事后根本没有报警,给破案带来了很大难度。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之所以敢在警方防范力量很强的东郊某风景区里,铤而走险多次作案,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认为失主大多不会报警。

  现场夏夜,林间又见车影晃动

  明明遭到侵害,为何这么多人甘愿吃“哑巴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近日多次赴东郊某风景区进行暗访。

  时间:晚上9点30分地点:明孝陵景区内林阴路见闻:高大的乔木林之间的一条路幅不足5米宽的小路通向雾气蒙蒙的远处。借着月光,可以看到三四辆轿车零零散散地停在路边树木繁茂的地方,一律没有开车灯,猛一看像蛰伏不动的“甲壳虫”。大约半个小时后,一只“甲壳虫”突然发动起来,亮起大灯很快开走,看来原先里面就有人。记者凑近另外几辆车,发现里面空无一人,但借着手电光可以看到,一辆车内放着一只女式皮包。

  时间:晚上11点地点:紫霞湖畔树林见闻:本以为夜深人静,但摩托车大灯扫到之处,还是轻易可见汽车影影绰绰停在路灯照不到的路边。除了远处汽车驶过的声音、风吹树叶的声音、蛙鸣和蝉虫声,湖中还隐约传来男男女女的说话声、嬉水声。记者在汽车旁边转了好几圈,没有发现车内有人,甚至有的车没有安装报警器。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尽管很多山路上都有警方立的“友情提醒”警示牌,警告“此地危险,谢绝进入”,但一些车还是停在旁边,车上的人却不知哪里去了。而且越是路灯明亮的大路上,停的车越少;越是幽深黑暗的林间,停的车越多。

  一名“车床”爱好者甚至在BBS上发帖说:夜里开车到东郊的,估计有一半人都是为了和情人一起享受大自然中的肌肤相亲。

  忠告僻静处少去遇袭要报警

  “景区环境和治安好,所以能吸引众多市民,这令我们喜。但很多人没有防范意识,遇到侵害又不肯报警,这又让我们忧。”中山陵派出所教导员周德麟实话实说。

  据他介绍,东郊某景区约30平方公里几乎均被密林覆盖,目前能上山的小道有140多条。虽然该所和景区管理部门安排了民警和保安等300多人,进行24小时的车巡和步巡,并在灵谷寺、琵琶洲、明孝陵等重要地段设置了6个岗亭,但对于林间人迹罕至处,夜间管控难上加难。

  玄武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队长葛昌金说,结合近来发生的盗窃串案分析,嫌疑人往往选择地点偏僻、警方难以巡及的地方下手,采取的作案手段多为亮起手电照车内,发现财物就砸车窗拎包。他提醒市民,夜间尤其不要到偏僻的林间去。如果确实需要离开车子,里面绝对不要放包和衣物,而应把包带在身上。另外,人最好不要离车太远,要纳凉也最好多人结伴而行,这样可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他同时公布了刑警二中队电话84427186,并提醒说,不管是出于何种情形,一旦遭到歹徒侵害,市民要及时报警。这样一来警方可以及时破案,二来市民也可以避免损失,杜绝更为严重的案件发生。

  作者:五木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