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专职捡垃圾养老鼠 专家认为其有收集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05 桂龙新闻网

  心理医生认为老太有“收集癖”心理障碍需要进行治疗

  5年来,拾荒是77岁韩淑琴老人的唯一癖好。如今,这位老人独居的一间40多平方米住宅已被小山一样的垃圾完全占满,屋内随处可见的近百只老鼠和蟑螂竟然也成了老人眼中的“朋友”。小屋内垃圾成山老鼠成群

  “太恶心了,楼道里到处都是蟑螂和老鼠!”昨日,在大连金州区体育场附近的于洼小区内,记者随便打听小区里的一名姓韩的拾荒老人,都能听到居民们七嘴八舌的抱怨声。

  随后,穿过一条弥漫着刺鼻的馊臭味的楼梯,在居民的指点下,记者很快就在于洼小区14号楼三单元4楼找到了韩老太太的家。

  记者仔细一看,在韩老太太家虚掩的铁门上,赫然有十多只大蟑螂在门上爬来爬去。推开没有门锁的铁门,展现在眼前的是山一样的生活垃圾,根本无法让记者走进这间屋子,而一名穿着洗浴中心一次性浴服的消瘦老人,正坐在垃圾堆上整理着一件件破衣服。

  看到记者突然来访,韩淑琴老人也舍不得放下手里的“活”。她坐在垃圾堆上说,我家里都是我的宝贝,都是有用的,大老鼠和蟑螂也来了,它们怕我老太太孤独。

  记者凑到韩淑琴老人家门口,满屋的臭味已经让记者喘不过气来了。更让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是,低头看一下垃圾堆,竟然发现垃圾中间到处是大大小小的蟑螂,而吱吱叫个不停的,则是屋内近百只肥大的老鼠。

  对如此肮脏龌龊的居室,韩淑琴老人却显得不以为然。她说,我今年已经77岁,退休后一直没有生活费,都是靠住在金州的闺女贴补的。“捡点垃圾不是要卖钱,这些垃圾都是生活中用得上的东西,将来不用买就有用的了。”韩淑琴老人还指着老鼠说,它们长得可肥了,我捡面包喂它们。

  邻居和社区毫无办法

  记者走出韩淑琴老人家,邻居们的抱怨声就传了过来:“好几年了,她家的蟑螂老鼠都爬到满楼了,我们夏天都不敢开门窗,说她也不听,我们拿老太太也没什么办法!”

  金州中长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显得非常无奈。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前年帮老人家清理过,清理出了十多小车的垃圾,可是后来她还是又去捡了,我们也不能每天看着她。“过几天,我们还会到她家去清理垃圾,喷洒灭鼠和蟑螂的药。”

  “收集癖”需要治疗

  为什么一名老人会对捡垃圾表现得如此痴狂呢?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大连著名心理咨询师徐相君。听了记者的介绍后,有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徐医生觉得,韩淑琴老人捡垃圾及其行为并不是个别的情况。他说,韩淑琴老人得了一种名为“收集癖”的心理障碍,而这种心理疾病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比较常见。形成这种心理疾病的老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由于老人年龄增长,判断能力下降,对所有有用或没用的东西都爱不释手,见到东西就想要,积攒很多垃圾也不想卖。第二种情况是,一些老人早年经济条件不好,很多东西的占有欲望没有得到满足,而到了老年后,老人往往就不顾及“面子”,把过去想要而不好意思要的垃圾,都捡到了家里“满足过去没有满足的欲望”。

  徐医生认为,收集垃圾还不去卖,是不可忽视的疾病。他说,如果发现老人有这种表现,老人可能就患上了心理障碍疾病。一方面要主动找心理医生进行治疗,另一方面,还要配合一些如软化血管的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此外,家人、朋友的劝告对老人摆脱心理障碍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来源:

  北国网-辽沈晚报 责编:梁凯昌 作者:李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