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21中国发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37 大众网-城市信报

  摘自《1421中国发现世界》,[英]加文·孟席斯,京华出版社

  读感:当中国舰队回航时,盛极一时的明成祖朱棣早已体衰式微,中国也走上了锁国之路。从此没人知道那段历史的真相。这段历史却由英国退役海军军官揭开,而且有14年扎实的研究调查。在感怀中国历史的同时,我们不禁反省,中国从来不缺文人,缺乏的也许是墨家科学精神的土壤与延续。

  10年前,我无意发现了一幅绘制于1424年的海图,却暗示了在哥伦布到达加勒比海前大约70年前,有某个人精确地考察过了这些岛屿。

  这使人惊骇不安。每个读书的孩子都知晓:迪亚斯1487年第一个绕过好望角,10年后达伽马开辟了第一条香料贸易的航路,1492年12月12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尽管哥伦布本人却更相信自己到了亚洲。之后麦哲伦的船完成了环球航行。

  所有这些人都从葡萄牙王子航海者亨利(公元1394~1406年)那儿获取了大量帮助,亨利使他在葡萄牙西南部的基地成为探险家、制图学家、造船工匠、器械制造工人的大本营。在那里,欧洲船只的设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航海仪器和技术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改进,那些伟大的航海家获得了用于探险和殖民的资助,航海事业由此得到有力的推动。

  我凝视着航海者亨利的雕像,似乎能够读懂他谜一般的笑容了:他是追随着他人的足迹去发现新大陆的。

  某些奇妙的线索泄露了那些高明水手的身份。海图所覆盖的范围北起厄瓜多尔、南达南极半岛,非常辽阔,需要一支巨大的舰队才能在如此广阔的海域中航行。当时只有一个国家具备这样的财力、科学知识、船只和航海经验,能够开展如此宏伟壮丽的发现之旅——那就是中国。但15世纪中期,经历了一些重大的发现之后,不再去探索外部世界,而是转向闭关自守。任何当年对外积极拓展的记录都从档案中消失了。

  但我在开始之时就有着至关重要的便利条件。15岁,我成了皇家海军的一员。从潜水艇潜望镜中看到的海岸、山脉和早期的探险家从他们的后甲板上所看到的几乎是同样的景观。在那个时期,卫星导航术尚不为人所知,我们不得不依赖星星确定航路。

  我的研究证实,一些中国船队确实在15世纪早期开始了它们的探险航行。其中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是一个由4组船队组成的庞大舰队。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初,舰队开始出发。永乐二十一年(公元1423年)夏天和秋天,最后幸存的船只也回到了中国。地图表示他们不仅到了好望角,而且还穿过大西洋,他们随后在南极洲和北极、北美洲和南美洲探险,还通过太平洋到达澳大利亚。他们解决了计算经纬度的难题,并以同样的精确度绘制地图和绘制星图都很准确。

  我首先不得不致力于学习我不熟悉的中国中世纪历史。这个过程也是一次发现之旅。我发现了一小部分有帮助的汉文文献和航海指南在大规模的毁坏时幸免于难。还保留着几份第一手的报告,包括两位中国历史学家提供的。同样还有大量的实物方面的证据。那些地图包含的重要信息总在那里,但却从许多杰出的中国历史学家的眼前溜掉。不是因为他们缺乏作为历史学家的勤奋,仅仅是因为他们缺乏关于天文导航术和世界海洋的知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