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了10盒病情没减轻 "消淋败毒丸"涉嫌夸大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不久,市民苗女士来到鼓楼区消协投诉称,“消淋败毒丸”宣称1盒彻底铲除男女泌尿疾病。但她服用了10盒后,病情依然没有减轻。鼓楼区消协调查后意外发现,“消淋败毒丸”竟是处方药,药店涉嫌违规销售。

  据苗女士反映,她因患有泌尿系统疾病,下腹部已经疼痛了将近两年时间。今年5月,她看到了一则有关“消淋败毒丸”的广告。该广告称,“消淋败毒丸”疗效神奇,安全无毒
副作用。一般患者服用1盒(1个疗程)即可治愈,重症患者需服用2—3个疗程。去年,“消淋败毒丸”治愈了900多万名泌尿疾病患者,有效率达98.8%。

  苗女士说,这则广告让她信以为真。从5月15日起至7月3日,她先后从鼓楼区某药店购买并服用了10盒“消淋败毒丸”(每盒149元)。然而,病情丝毫没有好转。她担心这药有问题,7月4日就赶到武警医院治疗。

  苗女士认为,“消淋败毒丸”涉嫌夸大宣传,她要求药店退还所有药款,并赔偿医院治疗所花的全部费用。

  鼓楼区消协受理调查后认为,从苗女士提供的“消淋败毒丸”广告资料看,其内容确有涉嫌违规之处。根据《药品广告管理办法》规定,药品广告不允许含有有关治愈率或有效率方面的内容,不准含有“疗效最佳”、“根治”、“完全无副作用”之类的断言或暗示性的保证文字。

  药店方则认为,“消淋败毒丸”本身并无质量问题。苗女士要求退款他们不能接受。药店方同时还向鼓楼区消协提供了一份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发的《药品注册批件》。

  然而,鼓楼区消协查阅该《批件》后意外发现,“消淋败毒丸”是药品,并且《批件》不同意该药按非处方药管理。鼓楼区消协就此认为,苗女士并没有处方,药店却照样把处方药“消淋败毒丸”卖给了苗女士,涉嫌违规售药。

  经鼓楼区消协多次调解,药店方最终同意退还苗女士全部药款1490元。

  作者:丁梅 徐海波 滕祥娜 邹伟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