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网上征婚筹学费 立字据保证嫁对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7:39 华商网-华商报
女大学生网上征婚筹学费立字据保证嫁对方(图)
女大学生王燕正在与一位通过网上认识的男士交谈

  本报记者 佘樱 摄

  家庭贫困,东凑西借学费勉强读完五年医学本科第一学年,现又面临新学年的5000余元学费压力。临放暑假前,陕西省某医学院大一女生王燕(化名)在网上公开发出“征婚信息”,条件是:对方“必须帮我上完大学”,承诺是“自己可以为此做出牺牲”。

  7月25日,记者以应征者身份约见王燕时,她表示“谁帮我上完大学,我可以立字据保证毕业后嫁给他”,她坦陈这是在“拿婚姻做买卖”。

  现状 每年五千元学费难承受

  临放暑假前,国内某网站“招贴”频道出现一则“女大学生征婚”信息,发信息者自称身高160厘米,“长相还可以,觅25-30岁男士,要求身高在170厘米至180厘米之间”。信息特别要求对方“必须帮我上完大学”,并表示“做儿女的不能为了自己上学而让父母那么拼命,应该有所牺牲。”

  经记者多方证实,王燕确系陕西某医学院大一学生。以应征者身份约见王燕并与之聊天时,记者了解到,她家在山区,父母年龄都在50岁左右,一年劳作也只能解决一家的温饱问题,再无其他经济来源,因此,王燕每年5000多元的学费让她家难以承受。

  父母从亲朋、邻居处借够学费,勉强供王燕读完大一。“在校每月100多元钱生活费就足够了,今年开学头一个月,我帮人家推销眼镜挣了100多元,后来要考试,就没时间了。”

  承诺 可立字据保证嫁对方

  随着暑假将尽,王燕越来越发愁下学年的学费。“那天我跟同学去上网,我就悄悄发了这则消息。”王燕称,很快她的邮箱里就收到许多来信,她给其中一些人回过电话,“大部分都是外地在西安做生意的,后来都没谈成。”

  为什么不在暑期勤工俭学呢?“不好找,我也去一些餐馆、商店找工作,可人家都不要临时的。”王燕说,她想过退学,可父母不让。

  “我发布信息的时候,同学都不知道,我偷偷发的,完全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王燕告诉记者,如果真有人给她学费,她可立字据信守承诺,毕业后会嫁给对方。她说经过了深思熟虑,“对方可能会有缺陷,不过我可以忍受痛苦的婚姻,这就是我所谓的牺牲。”即使没有任何感情,双方没有共同语言,都可以。记者问,这是否跟买卖婚姻差不多,王燕认可这种说法。她说自己没谈过恋爱,不太懂感情。但她强调,感情可以慢慢培养。

  底线 出卖婚姻但不出卖尊严

  王燕告诉记者,此前她还约见过一个自称在西安北郊做建材生意的福州人。“他说他才26岁,我感觉不像,跟他说话也不太舒服,而且第一次见面就动手动脚的,我找了个借口就走了。”

  记者问王燕,如果接受了别人帮助,别人又提出其他过分要求怎么办,王燕说:“那我绝对不会答应的,我可以出卖婚姻,但绝不可能出卖尊严。”

  为了试探王燕,记者说:“我知道你的想法了,那我们先聊到这,如果开学有时间,咱们开学再说吧。”

  王燕抢开话了:“为什么不就在这个假期呢?”本报记者 康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