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用电环境危机四伏 检测合格热水器仍会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专电(记者赵宝堃、吴建路)夏季是热水器利用率较高的时间段,然而“放心地洗个澡”在部分居民小区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实现。自1997年以来,仅在热水器领域,我国每年的伤人事故均在1000起以上,因其引发的投诉每年约5900起。

  但奇怪的是,这些伤人的热水器经过检测八成都是合格的。为什么检测合格的热水器,还会频频伤人?

  专家认为,热水器伤人事故的“罪魁祸首”多数不是热水器本身,而是来自于用户家中不安全的用电环境,如接地不良、火线与地线接反、采用劣质的开关插座、线路老化短路等。专家说,在我国相当一些城市和居民小区,家庭用电环境可谓“危机四伏”。

  据我国铜业协会不久前在全国多个城市的调查结果表明,以相同的耗电量而言,我国居民住宅因电气线路配置不合理而导致触电死亡人数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我国从1996年开始,住房验收才加上了“检测地线”的项目。然而,由于管理水平、监督检查相对滞后,实际上接地保护失效和缺乏的问题仍然存在。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在南京、上海、无锡、徐州等地开展了用电环境调查活动,结果令人震惊:南京参与调查的139个家庭中,仅有38个家庭的用电环境是符合规范的;无锡100个用户中,只有34%的家庭用电环境完全符合规范;参与徐州调查活动的100个用户中,只有3%的家庭用电环境完全符合规范。

  无证装修、无接地线、采用劣质开关插座、线路老化等问题在我国一些地区相当普遍。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马德军副秘书长介绍,由于法制法规、监督监管和人员素质的原因,这些问题需要主管部门、建筑、房地产商、热水器厂商等多方共同解决。

  不少厂家宣传现在普遍应用于热水器的“漏电保护器”能够保证热水器使用安全,然而事实是,在恶劣的用电环境下,它并不能保证人们的洗浴安全。要解释这个问题,就要先了解一下漏电保护器的工作原理:电源线中的火线和零线通过漏电保护器进入热水器,热水器在工作状态中,一旦内部某一电器件发生漏电,漏电保护器就可以在0.1秒的时间内切断电源,防止电流继续进入热水器内部。但是,热水器的电源线中还包含一股不通过漏电保护器的地线,理论上地线也是为保证用电安全而设置的,因此国家规定,接地线不允许断开,也不允许接任何的继电器。但万一接地不可靠、装修时火线地线接反、线路老化等情况出现,由于地线不通过漏电保护器,这时电流就有可能通过地线长驱直入到热水器内部,触电事故依然不可避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