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东玉湖:70年沼气池保存完好 为潮汕地区建造最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雯佳报道)在揭阳市揭东县玉湖镇玉联村,有一口建于1932年的沼气池现仍保存完好,该沼气池四五年前仍可产气使用。据介绍,这是潮汕地区建造的最早沼气池之一。

  记者近日专门驱车寻访位于揭东县玉联村新仕合围47号的纪家。今年63岁的纪建群说,这口沼气池已经使用了三四代人,前些年家里还养猪,猪厩里的粪便全部排进沼气池里,
所产生的沼气就可满足家中十数口人的照明、煮食之用。

  以往每逢夜晚降临,纪家从屋里到屋外都是亮堂堂的,羡煞了村里人。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当发现灯光翻腾渐暗时,只要用力搅动沼气池里的龙眼木搅拌器或是补一点料,沼气马上补充供给,灯光顿时变亮。

  据介绍,当年纪建群的祖父纪悦来到汕头参加过台湾人罗国瑞举办的沼气技术学习班,学业结束后,根据罗的图纸在家里建造了一个以钢筋混凝土浇铸的水压式沼气池。为提高产气效率,池内还配有手摇木制礁式搅拌器。

  上世纪70年代,鉴于该口沼气池的保存价值,上级部门曾专门拨款对其进行加固维修。参与维修工程的玉联村村民纪耀章告诉记者,这口呈长方型的沼气池容量约7立方米,由水泥浇注而成,十分坚固耐用。近年纪家没有养猪,沼气池暂时停用。据玉联村书记纪培希介绍,上世纪80年代,也即是距纪家建沼气池半个世纪后,玉联村家家户户才相继推广沼气技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