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一把锁折射助邻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潮汕有句俗语:“金厝边银亲戚”,意思是好的邻居比亲戚还重要。家住市区金杏花园的欧伯和陈先生两家人的故事正印证了这句话。

  七月中旬的一天,欧伯家红木板门的锁老化,锁芯和锁舌移位,怎么也无法锁上,欧伯把锁拆出来,重新到五金店买来一个同样型号的锁头,打算自己安装上去。可是没有想到,他从上午9点多钟一直鼓捣到11点,忙得满头大汗,那个锁还是没办法装上。原来,新锁的
锁芯和锁舌比老锁的稍大,锣丝孔也对不上号,家里又没有合适的螺丝刀,怎么拧也拧不上。这时,欧伯想到对面邻居借一把螺丝刀试试看,对面住的就是陈先生一家。

  陈先生是从海军转业来的,平时两家的人在楼道上碰面只是点点头打个招呼,并不是十分熟悉。听完原委,热情的陈先生跟着欧伯过来瞧瞧后说:“安装锁头挺复杂的,何况您年纪又这么大了,还是我帮你叫一个专业装修工过来吧,我家刚装修不久,我熟。”说着,就拿起电话拨打起来。中午12点左右,陈先生叫的那位装修师傅来了,正是吃饭的时候,欧伯热情地请这位师傅先吃饭再干活,可是他谢绝了,立即就动手干活。打孔安装校正,忙活了一个多钟头,终于把锁装上了。欧伯试了试锁头,开启自如,老人家很高兴,对装修师傅连连道谢,并要付给他劳务费,但被再次谢绝,他告诉欧伯:“陈先生交待过不能拿您的钱的。”欧伯哪里肯听“大热天的,干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吃午饭,不收钱怎么行”。两人正相持不下,陈先生闻声过来了,连连对欧伯说:“他是我的朋友,是我叫来的,怎么会收你的钱呢?”

  送走装修师傅后,陈先生还再三叮嘱欧伯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一声,“咱们有缘才来做邻居,邻里之间互相关心照应,这是应该的。”

  本报记者李晓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