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邻家大妈胜似自家长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俗话说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如果和邻居的关系相处得好,遇到生活中的一些琐碎难事,彼此互相有个照应,邻里之间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了。市民刘先生的邻居贺妈妈经常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他们的儿子,让刘先生一家十分感动。刘先生说,自己的长辈都没有在汕头,有了这样一位好邻居,感觉就像长辈在身边一样。

  刘先生一家4年前搬进了市区一个生活小区,因为是新楼房,当时入住的住户还很少,
刘先生住在七楼,和六楼的贺妈妈一家可以说是那条楼梯最早入住的两户人家,贺妈妈和二十左右岁的儿子住在一起。当时,刘先生的儿子小延只有两岁半,入住小区后就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幼儿园上小小班。小延和贺妈妈十分投缘,每次经过六楼的时候总要缠着贺妈妈玩,并自作主张地称她为“贺老师”。刘先生说,可能是因为在孩子的心里,除了爸妈之外,老师就是最亲近的人了。对于这一称呼,贺妈妈欣然接受,结果一家人都跟着儿子称贺妈妈为“贺老师”,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

  刘先生夫妇都很忙,单位离家又远,而刘先生的父母远在外地,没办法来汕头帮忙照顾孙子,他们只好每天下了班才赶到幼儿园接小延,小延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园的小朋友。有一次刘先生单位有事走不开,妻子又在值班,俩人都没办法去接小孩,刘先生试着请贺妈妈帮忙在下班后顺路帮他们把小延先接到家里,没想到贺妈妈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贺妈妈知道了刘先生的难处之后,就告诉他只要有需要说一声就行,反正小延在她家里挺习惯的。刘先生已经记不清小延在读幼儿园的几年时间里,有多少个晚上是被贺妈妈接走的。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傍晚下起了大雨,贺妈妈来到幼儿园的时候见园门已锁,以为刘先生已提前把小孩接走,就回到小区,可是到了小区楼下见刘先生家的灯还没开,才知道小延还没接。她急忙又往回赶,找了半天,原来小延被安置在幼儿园的食堂里。在雨里奔波了半天,贺妈妈的衣服都湿透了,可她毫不介意,又忙着给小延张罗晚饭。

  小延在贺妈妈家里吃了无数顿晚餐,贺妈妈对小延的生活习惯,比他爸妈还清楚,知道他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而小延也像小孙子一样和她十分亲近,让她感到无比快乐。现在小延读小学了,贺妈妈碰上他就会关心他的学习,而小延经常对她说:“贺老师,这个问题咱们就别谈了吧。”把贺妈妈逗得直乐:“这小子,从小说话就像个老大人……”。本报记者许玉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