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患者眼球中首次发现HIV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1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北京协和医院日前在一位艾滋病的患者眼球液体中检测出1型HIV病毒。协和医院昨天向媒体透露,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李太生教授说,这一发现提示我们,当艾滋病患者血浆中HIV病毒检测呈阴性时,其眼球中仍可有HIV病毒的存在,医生在对这类患者实施有创手术时仍有被感染的危险。

  这位艾滋病青年女患者是一位在读大学生,1996年因烧伤输血而感染HIV病毒,2001年
1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被确诊为艾滋病。眼部检查发现双眼并发白内障,左眼视网膜脱离,右眼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为了挽救患者右眼视力,协和医院感染科对患者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抗病毒治疗,并于日前在严格消毒和局部麻醉下,为患者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摘除术。但当术中医生将患者眼球前房水留取并送感染科检测,结果发现了1型HIV病毒。院方解释,之所以将这一发现确定为国内首次,是因为一方面他们进行了全方位检索,只查到在国外有这方面记载。另一方面,许多艾滋病患者还没有活到眼睛并发艾滋病毒时就已去世,或者治疗一半就因经济原因离开医院,医院很难监控得到。

  该院感染科专家李太生介绍,一般的抗艾滋病药物虽然能抑制患者体内的病毒,但对深入在病人眼球内部的艾滋病病毒却暂时束手无策。所以在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艾滋病病人的眼球也有可能出现艾滋病病毒。这一发现的重要提示就是要对所有接受手术和做有创检查的病人开展HIV检测。即使艾滋病患者血浆中HIV病毒抗体检测阴性,也只能表示患者的病情已经得到暂时控制,但患者眼球房水中仍可能有HIV病毒的存在,因此手术消毒需要严格执行。

  但专家表示,房水是位于人体眼球内部的液体,与人体的正常泪液分泌并没有任何关系。也就是说艾滋病患者的眼泪液不会存在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也不可能经由这个途径传染。

  作者:赵新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