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赴港旅游买回劣质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48 法制晚报

  被地陪带到免税店商家称是日本名牌商品回京无法使用旅行社称会帮助解决

  本报讯(记者阮小鲸)赵玥的母亲7月初从香港买回“FUJIYA”数码相机,回来后便无法开机。大呼上当的他 上网搜索,竟发现反映在香港买回的该品牌的数码产品质量低劣的帖子有400多个。

  赵玥告诉记者,他的母亲7月初参加神舟国旅组织的名为“翔龙万里行”的旅行团到香港旅游,在地陪的带领下到位 于九龙红磡黄埔花园七期地下3B铺的香港(进口免税品)总汇购物。在销售员的推荐下,老人购买了一台“FUJIYA” 牌mx-3的数码相机。“母亲说试机时还能用,可拿回北京后我根本无法开机了。”赵玥说。

  “母亲说销售员介绍时宣称这是日本名牌,600万像素,1800元一部,还包括一张储存卡。”赵玥告诉记者, 他一看机子就发现有问题:“相机做工粗糙,特别轻,没有质感,成像质量明显达不到600万像素。”记者所见,证实了他 的说法。

  赵玥告诉记者,他在百度网上搜索该相机的名称,没有找到相关的产品信息,但发现许多网友在香港买了这个牌子的 数码产品后发现质量不好。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发现在一篇名为“在香港买了假货?”的帖子称:在香港导游的推荐下,买了 一款“FUJIYA”数码相机,在网上搜索却没有这个牌子,怀疑是假冒产品。在此帖下有452人跟帖,多数反映自己在 香港购买的“FUJIYA”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而且购买者多是老年人。

  神舟国旅出境部办公室的梁经理说,如果是在旅行社指定的商店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要尽快到当初报 名的门市部反映情况,旅行社会协助与购物点联系,帮助解决问题。

  相关说法

  组团方有义务协助退货

  昨天,市旅游局旅行社质量监督管理所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的规定,如果消费者 在跟团旅游期间购买的物品出现质量问题,组团方有义务协助退货。遇到此类情况除了找旅行社协商外,消费者还可到消协投 诉。

  消协可协助消费者解决

  市消协96315热线107号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可自购买日起的90天内,把相关购买情况、质量问题、发票 证明等整理一份材料寄到消协,消协将协助与香港有关方面联系。

  赴港购物注意事项

  一是购买高档商品要有备而来,可上网查查“香港血拼(SHOPPING)”的经验等;

  二是水货的价格一般较低,但总代理并不为这些商品提供保修服务,且不能带出海关;

  三是付款前,确保售货员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地列在发票上,货品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特别注意提货时货品是否被 调包;

  四是尽量到贴有“优质旅游服务”标志的零售商铺购物,这些参与的商户必须符合既定的服务水平,不得售卖伪劣货 品,不得做出与货品资料有关的失实陈述。文/记者阮小鲸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热线:00852—29292222

  香港旅游业议会电话:00852—2807070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