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余棵名贵树热死谁之过 市民指责死树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百棵名贵树热死新火车站》的报道引起了南京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致电晨报,认为名贵树死亡必须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同时,对南京新火车站广场种植什么样的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几十万打了水漂,谁该为死树负责?

  市民陈小亮一大早致电晨报后说,昨天看了百棵名贵树热死在新火车站广场上的,心里非常痛心。他说,新火车站移栽名贵树种是应该的,但不能为了工程完工后,绿化景观效果好,去违反种植树木的规律和条件,反季节栽种,这是“形象工程”带来的恶果。

  手机号码为130576739××的王姓市民说,看了100棵名贵景观树“客死他乡”的报道后,心情特别沉重。这么多棵树价值几十万元一下打了水漂,很不值得。当初园林部门要是坚持自己的意见,这些名贵树就不至于冤死。必须有人为此承担责任!

  面对市民的质疑,火车站广场园林绿化施工人员说,当初栽种什么树完全是按设计院设计要求,在综合了各方意见后才确定的树种,而栽植榉树等名贵树,主要是为了衬托南京新火车站的宏伟气势。记者还了解到,火车站的绿化工程是通过招标、竞标后才落实给万荣园林公司的,这个公司不仅要负责绿化广场,还要保证植种的树草成活,如果树草出现死亡,就要按照合同进行补种,由此带来的一切损失都由公司承担。不过,还在广场上工作的绿化施工人员昨天对记者说,已枯死的名贵树,他们绝对不会再补栽了,等到天凉快以后再说,否则,钱又要白白扔进水里。

  南林大硕士呼吁:不能“拔苗助长”

  看了报道后,南京林业大学硕士俞某说,因为南京新火车站面貌是外地客人到达南京的第一印象,栽植名贵树种是应该。它的设计要气派、宏伟,而榉树就有这个效果,现在广场只种了60棵,太小了,规模应该再大些。法国梧桐树蔽阴大但档次太低,不适合在南京新火车站栽植。

  这位硕士呼吁,现在绝对不是移栽像榉树这样的名贵树种时期,有关部门一定要尊重栽树规律。因为榉树属于落叶乔木,这个时候成活率都很低,如果不考虑这些树的生长规律,现在移栽肯定会死。新火车站的形象工程,不一定非要在建筑工程完工后进行,移栽名贵树种要有一个过程,不能为了追求效果就拍脑袋蛮干,更不能拔苗助长。

  市民纷纷来电:榉树形美,樟树最好!

  小灵通号码为6680828×的市民认为:榉树树形挺拔优美,是打造新都市景观非常好的树种,在欧洲日本等地被广泛种植,政府出资栽树是很好的,但栽这种树应该由专家进行指导。

  手机号码为1385154727×的读者说,他是一名铁路员工,建议在新火车广场上栽种香樟树,它不仅四季常青而且能散发清香气味,这种树造型好看,榉树就没有这个特性。现在广场上的榉树看样子活了,还没有完全算活,要等到秋季才能确定,但樟树就不这样了。

  手机号1381393861×的市民说,樟树最好,一易成活,二四季常青,三春季花开香气宜人,不失为城市一道风景。

  1333773889×的市民也反映了同样一个问题,目前这个季节只适宜种些抗性强的树种,如香樟树、高干女贞香樟等。

  手机号为1385277168×的读者:建议火车站应栽香樟树,能保持常年青绿色,不生虫子,又很少掉叶子。

  手机号1377640198×读者来电,建议火车站前种洋槐,因为它长得快成活率高,树种好看又有寓意。

  1385167710×读者说,梧桐树是南京特色,作为南京市门户的火车站,建议栽梧桐树,它树大、色绿、遮阳。

  1395165862×的读者认为,火车站种梧桐树,是南京的象征,又遮阳又容易活,而且也漂亮。

  1381542041×的读者说,在他看来,还不如种柳树的好,因为柳树漂亮,又能耐高温、绿化等。

  手机号码为1358400394×的南京市民说,火车站应以叶少的景观树为主,叶多枝茂的树会挡住候车室大厅和站前广场的人欣赏玄武湖和南京都市景色,使站前广场直接连着玄武湖失去意义等。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