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学子张孝中以大学通知书告慰亡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刘家智【金陵晚报报道】母亲去世、父亲残疾、借住姨妈家的房子、家中负债累累……他的家境让人心酸。省三好生、两次(初三、高二)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高中3年年年拿奖学金……他的成绩令人羡慕。这就是行知实验中学的张孝中,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他以567分位列学校第二名,被南京林业大学录取。

  5个月连失3位亲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张孝中位于土城头铁路边的家里。张孝中正和父亲忙着做午饭,两只胡萝卜、一个西红柿、一块白干、一把毛豆,这就是父子俩中午的下饭菜了。听说有记者来采访,对门邻居赵爱民和老伴从家里拿着一瓶“雪碧”也跟了进来。“孝中,给记者倒点饮料”,老赵夫妇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打开了话匣子。张孝中的父亲双耳先天性失聪,双眼最近又患上白内障,连上楼梯都要扶着墙慢慢往上摸。父子俩的生活来源就是每月400元钱的低保加上父亲捡饮料瓶卖钱。张孝中过世的母亲因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智商也不及常人。即使是这样,老天爷仍然没有放过这个虽然贫穷但很和睦的一家人,张孝中高一下学期时,患直肠癌1年的母亲撒手西去。之后5个月时间里,张孝中的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赵爱民的老伴说,张孝中母亲在世时,最让她引以为豪的就是儿子,她经常一个劲地把邻居往家里拉,指着儿子挂在墙上的奖状高兴得手舞足蹈,可惜她没能等到儿子上大学的那一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张孝中来到妈妈遗像前,泪流满面地说:“妈妈,我考上大学了!”

  旧电视3年装不起有线

  给这个家庭帮助最大的是张孝中的小姨妈,就连张孝中家现在住的房子也是小姨妈家的。这是一套一居室的两层楼,张孝中的家在二楼。除了几件简陋的旧家具外,还有三姨妈给的两台旧电扇、高考前表哥送的一台给张孝中练听力的旧收录机、爷爷去世时留下的一台电视。直到上个月,一直当作“摆饰”的电视才通上有线,就这还是为低保户免费安装的,张孝中现在每天用它看英语新闻学习英语。除了卫生间里贴着地砖外,房子里没有任何装修的痕迹。赵爱民告诉记者,卫生间的地砖是楼下的人家给铺的,因为水泥地面会渗水,张家又根本无钱装修。客厅里竖着一个木梯,通向上面的小阁楼。母亲去世前,张孝中一直住在这个几乎密不透风的小阁楼上。“外面三十几摄氏度,家里就是四十几摄氏度”,张孝中说,往地上洒水是他降温的唯一办法,但是那一点水洒到地上就干了,他又不敢多洒,生怕再让楼下漏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孩子懂事,学习非常用功,对他爸爸很孝顺”,赵爱民夫妇说,他们每天早晨都是听着张孝中的读书声起床的;晚上,他们看完电视了,透过灯光还能看到张孝中在学习。生活上张孝中从来不讲究,她前一天晚上送去的旧衣服,他第二天就穿起来了。暑假里,张孝中还要带着爸爸到医院看眼睛,有几次他们都在医院里相遇。由于张孝中的爷爷、奶奶是近亲结婚,3个孩子都不同程度地落下了残疾。张孝中的大伯是个哑巴,至今未婚,姑姑双眼失明、双耳失聪。亲戚中,能给张孝中提供帮助的就是他的三姨妈和小姨妈。张孝中上学时,虽然学校已经给他减免了大部分学费,但家里仍然拿不出那为数很少的一小部分,这时候总是小姨妈、小姨父及时来帮他渡过难关。张孝中的小姨妈是一名驾驶员,除了学费外,她还会给张孝中买些学习用品、衣服。然而,半年前,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大家庭,张孝中的小姨妈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张孝中不幸的家庭情况和刻苦的学习精神也让他的母校——行知实验中学深受感动,每年的学杂费几乎全部减免;高考前夕,校长张卫宝为张孝中特批了500元钱营养费;张孝中去学校拿录取通知书时,学校老师又自发为他捐了1000多元钱。

  想申请走读照顾爸爸

  面对着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张孝中大概估算了一下,学费、代办费加住宿费需要6400元左右,除去学校老师捐的1000多元和姨妈借的3000元,还有2000元左右的缺口。这段时间,张孝中一直在找工作,他想利用暑期的时间自己打工赚钱补上这个窟窿。因为爸爸、妈妈看病已经让家里背上了两万多元的债务,他不想再加重爸爸的负担。张孝中说,学费和将来的生活费他倒不担心,相信可以凭自己的努力赚到。开学后,他打算一边打工赚生活费,一边努力学习拿奖学金。“我到每个学校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拿奖学金”,张孝中说。高中3年里,张孝中年年都获得学校的“何崇本奖学金”。“唯一让我不放心的是爸爸,他耳朵不行,现在视力也差,有一次一个人走在路上被人撞倒在地,撞他的人也跑了,幸亏我及时赶到”,张孝中说,开学前的这段日子里,他还要继续找工作。开学后,如果有可能,他想申请走读,这样既能省下住宿费、生活费,还能每天回家照顾爸爸。(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