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仇恨在罪恶的火焰中燃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12 温州都市报

  周胜春 周慧汇

  6月14日凌晨2时30分,市某货运市场已一片寂静。

  距市场最近的一家旅馆,来自五湖四海的驾驶员晚上都在这里歇脚。睡在四楼的湖南籍驾驶员付某睡得很沉。不久,他的耳边突然响起了人声鼎沸的声音,只见人们慌不择路往
楼下跑和从窗口抢跳,口中还放开嗓子拼命喊着:“着火啦!救命啊!”几团熊熊大火追赶而来,气势汹汹难以阻挡。“不好,大火!”付某心里惊叫一声,披上短衫飞快往楼下跑。

  从楼下看上去,这才发现这个旅馆已被熊熊大火包围,共有20来名旅客,虽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逃出来,包括有用棉被裹着蹿下楼的,将床铺棉被扔下来再跳下来的,或是直接从窗口爬下来,但却都不同程度受了伤。

  20来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几条强劲的水龙冲进去,刚才猛烈的大火渐渐小下去,直至完全熄灭。

  有人恶意放火,蓄意伤人伤财还是正常的一场火灾?瓯海警方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至少有3名旅客欲逃出火场而招致轻微伤以上的伤势,旅馆里的财物包括床铺、棉被、其他物品,由于火苗的袭击也大都成了废品废物,初步损失达到近万元。

  警方联同消防部门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着火点在门口,是汽油着火,且在着火点发现三个塑料瓶子灰烬,一条被烧尽的衣服灰烬。据调查,旅馆里没有汽油等易燃烧物,且着火点的那件衣服不是旅馆的旅客及其他服务人员所有。很明显,这是一起故意放火案。

  正在警方全面调查是谁放的火时,凌晨3时许传来了放火人投案自首的消息。但是令所有人大为惊讶的是,放火人竟然是该旅馆的承包人湖北籍妇女冯某的老乡代某。

  代某为何纵火烧冯某承包经营的旅馆呢,而且事后半个小时内就投案自首呢?

  代某于1996年认识了卢某,当时的卢某和丈夫未正式离婚,还有一个女儿。认识代某后,卢某就跟了代某,一直至前段时间,他们以夫妻相称,以夫妻名义生活。2000年还生了一个胖胖的宝宝。

  前几年,代某携卢某来到货运市场旁边,和哥哥、嫂子等一起住下,由嫂子等人承包了那座楼的三楼旅馆。卢某的弟媳妇冯某承包了四楼旅馆营业。代某平素出外找些工作来做,维持生计,而卢某则在冯某所经营的旅馆当服务员。直至今年1月,经冯某介绍,卢某“跳槽”到了隔壁一家由何某开的旅馆当服务员。每当代某到旅馆里找卢某时,发现来来往往的货车司机时不时来找卢某,还跟卢某动手动脚,打情骂俏,对卢某呼来唤去的,说要“小姐”之类的话,跟以前那个安分守己的情景大相径庭。

  两人因此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闹声不断。几个月前,卢某染上了性病,并传染给了代某。近段时间都找不到工作的代某苦不堪言,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他还是希望卢某能够回头,但事与愿违,直至一个月前他找卢某仍不见踪影。

  那一天傍晚,他到旅馆找卢某,但旅馆的人都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他。找遍了整座大楼,也不见卢某踪影。经过向一个知心老乡的一再了解,方知她跟一个“相好”的货车司机跑了。

  因为患上羞于启齿的病,还有卢某的离弃,代某在他人的眼中就成了窝囊、倒霉、无能的代名词,处处是白眼,到处是冷漠,吃饭嫌他,睡觉弃他,包括自己人也一样。尤其是冯某,对他更是横眉竖眼,而她也是代某最为痛恨的一个人。因为是她介绍卢某到那家旅馆,才使得后来发生了一系列事情。

  仇恨与日俱增地疯长起来,一个罪恶的念头冒了出来。

  一天上午,代某买来专用汽油桶,并买了3升汽油。为掩人耳目,他将汽油藏匿在新桥一座桥下面,等待下手时机。

  6月13日中午12时许,代某坐在旅馆三楼的楼梯口,盘算着如何进去放火。何某承包的旅馆恐怕烧不起来,因为门窗都是铁做的,且都是钢筋水泥,冰冷坚硬,一下子难以着火。而三楼是不能烧的,里面睡着侄子。就烧四楼,是冯某介绍卢某去那儿的,冯某是罪魁祸首,应该受到惩罚。他就这样思索着呆坐着一直坐到了当晚10时许,而冯某也没有叫他进去睡觉,门也关了,这使他倍感凄凉。

  “烧了,把他们都烧了,然后再自杀,不,自杀不合算,去自首,向警方陈述这一切,揭露他们。”代某下了决心。

  时至次日凌晨2时30分,他拿着装好的三个汽油瓶,蹑手蹑脚来到四楼旅馆门口。大门已紧闭,是一个木门,周围一片寂静,似乎能听到里面传出的打鼾声,这个时段是来来往往的旅人睡得最香的时候。代某将汽油沿着门缝流进后,再拿出打火机,火苗瞬间蹿了起来……

  6月24日,代某被瓯海警方依法逮捕。周胜春 周慧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