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投诉急剧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34 深圳晚报

  空调投诉急剧增多

  市消委会提醒:空调安装后切记要试机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熊汉东古洪涛实习生徐卓君报道近日,记者从市消委会了解到,入夏以来,我市空调投诉急剧增多,目前接到这类投诉已超过150宗,每天投诉量是平时的5
倍之多。

  低价机却成了低质机

  目前,有不少商场打出“特价机”的招牌以吸引消费者,但是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消费者到了商场后往往被告知:特价机已销售完,根本买不到什么特价机。有时买到了低价机,但质量却是很难有保障。据了解,有些市民请专家检测家中出现质量问题的空调,结果发现不少问题:空调中的冷凝器应采用双排管,可有的低价用单排管;空调的外壳一般为0.6厘米厚,有的低价机仅有0.5厘米甚至0.3厘米。

  安装服务成空头承诺

  据介绍,近几年的空调投诉中,送货安装不及时的投诉占了近一半的比例。一些经营者不顾实际能力,盲目承诺限时送货安装服务,一旦到了销售旺季由于人手紧缺,无法做到按承诺时间送货。另外为了赶时间,安装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业内人士透露,现深圳空调安装人员90%都没有资质证书,这也是导致安装出现问题的一大隐患。

  安装好后切记要试机

  为此,市消委会特别提醒消费者可购买、安装空调需要注意如下事项:首先,消费者购买空调时不但要注重价格的选择,还要特别注重品牌及质量的选择,要冷静看待商家打的价格战;其次,购买空调时要做到量体裁衣,要确定自己安装使用房屋的实际使用面积,了解所购空调的实际使用空间,并仔细阅读购空调的说明书,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消费者在收货时应检查空调器是否完好、随机文件和附件是否齐全等;同时,安装时要找正规的安装企业及安装人员安装,警惕假冒安装网点,最好是在哪里购买,找哪里安装,避免因发生质量问题双方扯皮。

  此外,空调安装好后一定要记住试机,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试运行,试运行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有些消费者就是因为安装时没有试机,结果后来一开机发现质量问题,却错过了退机、换机的时机。

  作者:记者陈莉通讯员熊汉东古洪涛实习生徐卓君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