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崇义:村级重大事务实施“五步决策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8: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7月28日消息(记者周羽通讯员叶菁)7月28日,笔者走进江西省崇义县铅厂镇关刀坪田心小组村民活动中心,只见墙上的“田心组通组公路村民票决大会”字样格外醒目。在这里,42名村民代表行使了自己的权利,以40票的高票数通过了修路方案。目前,一条合民心、顺民意的通组大道已展现在村民面前,村民高兴地说,都是“五步决策法”好,它让我们参与村里重大事项的决策,村里的大事我们说了算。

  目前,崇义县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健康发展,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处处展现出一派和谐的氛围。然而,细心的龙沟乡领导发现,村民对参政议政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于是,从2004年5月起,一项由“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提案、公榜征求民意、乡镇审议、“两会”(村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票决、村民监督实施的“五步决策法”在龙沟乡试行。今年1月,试点获得成功后在这个县全面推广。

  崇义县铅厂镇义安村有个小集市,这里的农贸市场长期以来都是露天的。今年4月份,村“两委”提出拟建两个4.5米宽、55米长的雨篷的方案。在公榜征求意见时,有许多村民提出,这个方案会影响雨篷两侧居民的采光,建议将两个雨篷合并成一个9米宽55米长的雨篷,这一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赞同和村“两会”高票通过。

  同是这个村的自来水工程,开始村“两委”提出的方案是水管从各店前通过,公示后,村民意见较大,认为各店的厨房均在房子后侧,水管从店前通过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入户成本,同时,也不便使用、不太美观。最后,村里尊重了村民建议,将水管在店后通过,村民们感到非常满意。

  崇义县铅厂镇关刀坪村田心村民小组,本在国道边,原来的道路通到组里要绕很长一段路,而且路况较差。今年初,村里拟对该路进行硬化,在公示时,广大村民提出异议,要求修改原路线,就近修路,该建议得到村“两会”高票通过,建好后,不仅路更近了,还节约了近10万元资金。

  崇义县各村组的重大事务实行“五步决策法”,满足了农民群众参与管理的愿望,调动了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减少了农村的矛盾和纠纷。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