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支招解决假期乱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46 半岛晨报

  “不但老师乱补课,学校和社会力量办学也乱补课,这已经成为教育的毒瘤,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问题。”昨天,在本报开通的热线讨论中,读者为规范假期补课支出各种招数。

  一位从事维权工作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今年升高中,考得不理想,朋友说是因为没出去上课,没找教研员上课。“现在有的现象太可怕了,有门路的找人上课,没门路的该怎么办?”

  她认为义务教育在法律上赋予了受教育者的平等权利,但目前的混乱局面让受教育者的权利受到损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立法,这样才能保证未成年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一位普兰店的学生家长说,对于学校和老师乱补课现象,他已经呼吁了好多年,他认为这是一种学校和老师的受贿行为。“学生如果不去补课;老师会说,开学再不讲新课了。你说小学生有上新课的必要,义务教育这不变成市场化了吗?”他认为老师的这种行为和直接向家长要钱没有什么不同,而且受贿的额度大,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昨天早上,一位初三学生在电话中说,自己是一所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因为学校要在召集日对学生进行新课考试,所以该校学生只能假期报班上新课。7月30日是假期的第一次召集日,到时学校会对全校学生进行新课考试,他认为这是一种变相乱收费,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严厉惩处。

  一位中学教师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文武之道在于一张一弛,作为老师更应该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一些被利益驱动的老师应该审视自己的行为,同时教育部门要抓出典型,对其严肃处理,“明知故犯不能纵容”。

  有家长认为,有些孩子因为上学期的知识掌握有欠缺,确实需要补上这一课,但现在几乎找不到补旧课的地方,他建议学校和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对补课的态度从封堵转变为疏导,改变假期补课强制学习的方式与“赶进度”的目的。老师和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个科学的假期学习计划,学校和老师也可以利用网络等手段,为学生们提供假期查缺补漏的相关辅导,将假期补课变为学生自愿的选择。

  观点交锋

  对该不该允许暑期补课这种现象的存在,暑期补课到底合理不合理,读者当中存在两种意见。

  “填鸭式”恶补

  难提高学生素质

  支持禁令的读者认为,暑期补课注重的是“填鸭式”的知识恶补,不可能起到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为什么把补课称为第二课堂,就是因为它只起到补充作用,上新课违背了教育的规律。”一位有着35年教龄的老教师说,学生有权安排自己的时间,补课剥夺了他们在假期应有的轻松欢乐。

  有人认为,有偿补课与素质教育的方针相违背,有可能滋生学校“创收”、学校加压、学生厌学等问题。

  应试教育不改变

  “禁补令”难禁

  另一种意见认为,政府出台“禁补令”的目的是减轻学生负担,但要做到位必须依靠素质教育,而目前的教学目的、方式、课程设置、考试制度等都要调整和转变。补课不过是应试教育的衍生产品,应试教育不改变,“禁补令”就不可能禁绝,可以坚持补课自愿的原则,但要只限于毕业班,学校补课不能以创收为目的,教育部门可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和有效的监督机制。

  提醒家长

  “开学不讲新课”是唬人的緰

  有两位老师特意提醒家长,在给孩子报班问题上,不要有从众心理,不要相信老师讲的“开学不讲新课”之类的话,因为不按照教学大纲上课是不可能的,教学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有规定的,不可能因为老师的想法而改变。

  首席记者辛敏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