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孩子期盼精彩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4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叔叔:

  您好!暑假已经快过半了。家境优越的同学在家长安排下,或上兴趣班,或进夏令营,他们的暑假快乐而充实。然而,对于我这样家境不宽裕的学生来说,我的暑假是什么呢?

  自上小学以来,暑假在我的印象中只是一段无聊的、难以打发的漫长时间。在家里,
做完作业后,我就守着电视机看,不停地从这个频道换到那个频道。如果大人们不准看了,我就跟邻家孩子一起玩耍,在大街上瞎转,在步行街上从一家店铺串到另一家店铺。为了筹备新学期的学费,大人们没有钱替我们安排暑假生活。再说现在挣钱难,光学费就是一笔大的开销,家里哪有钱让我这样的孩子进夏令营、兴趣班。其实,我何曾不想暑假快乐些、充实些,但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暑假期难免单调乏味。天心区下碧湘街杨晓丽(化名)

  附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每一个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应是我们大家的责任。接到几封类似的来信后,记者开展调查,倍感童真无邪的孩子们是多么渴望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挂着钥匙过暑假

  开福区下麻园湾的小博(化名)是独生子,读小学二年级了,可他的两个暑假都是脖子上挂着房钥匙度过的。他父母双双下岗,在某大厦做清洁工,早出晚归无暇顾及。每天出门前,父母亲就把家里的门钥匙往小博脖子上一挂,并叮嘱:“要听话,别出门啊。”当小博偶尔要出门“放风”时,街巷里的左邻右舍就会听到他胸前的钥匙撞击声。两个暑假了,他都是这样度过的。

  守着电视看到晚

  明明(化名)住雨花区茶园坡,父亲没有固定工作,母亲闲在家,家里支付生活费后,已没有多余的钱来让她过上潇洒、快乐的暑假。明明有时也想去过一把夏令营的瘾,但懂事的她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看着家徒四壁,她想利用暑假打工赚点钱,但没有单位接受,原因很简单:她还只有13岁。

  愿夏令营不再遥远

  采访结束后,记者感到,这些家境贫困的孩子有的是关在家里做作业,有的是帮助家长做家务,还有的整天在外无所事事,单调与孤独相伴。与家境优越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在暑假生活的质量上存在较大落差。经济条件好的孩子在暑假里也许早就进了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和夏令营,快乐地生活着,但这些孩子没有机会参与这类活动。

  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平衡,是造成这种差距的直接原因。有些家长可以掏钱买来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对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父母没有购买优质教育资源的经济实力,在其父母眼中,生存的需要更为迫切,哪还有能力支付孩子要花的“闲钱”。可是,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缩小童年的差距,贫困家长没有能力,就需要社会的关注与爱心。大家给予贫困家庭孩子暑期生活以关怀,比如举办低价甚至免费的培训班或文体活动,会让孩子们幸福些。

  作者:龚倩 彭越 刘中璞 李勇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