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全面启动贫困孕产妇“扶贫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34 深圳商报

  “降消”项目推广六区7000贫困孕产妇得到救助

  深圳全面启动贫困孕产妇“扶贫通道”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实习生李昱熹)昨日,记者从我市卫生部门获悉,深圳市开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简称“降消”项目)以来,市区两
级财政总共资助项目资金1100万元,目前7000多名贫困孕产妇已经得到救助。

  深圳每年8.3万人出生

  孕产妇死亡是指妇女从妊娠开始至妊娠结束42天内死亡者,包括内外科原因、计划生育手术者、宫外孕、葡萄胎死亡者。

  近年来,深圳市活产数每年以14%以上的速度递增,2004年,我市所有助产单位接生数(活产数)达到8.3万人,每年出生人口构成中户籍+暂时居住的比例逐年下降,而流动人口的比例逐年增加,活产数中流动人口的比例已经占总出生人口的60%左右。2004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18.74/10万,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0.25‰(全部为流动人口),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贫困孕妇设立救助通道

  为进一步提高孕产妇保健水平,深圳市卫生部门多次深入宝安、龙岗两区流动人口密集的10多个街道进行深入调研,编制成《深圳市“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工作手册”》。

  2004年11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实施降消项目。

  而在此之前,宝安区在2000年就已经率先在我市推出贫困孕产妇分娩救助机制,各街道医院设立800元到1000元分娩包干病房。随后,龙岗区也推出贫困孕产妇分娩救助通道,为救助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安全度过孕产期提供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和措施。

  顺产1200元包干

  按照《深圳实施“降消”项目工作方案》,深圳市将“降消”项目推广到全市六个区,系统制订了贫困孕产妇“扶贫通道”告知书,发放给孕妇以及家属,并且建立贫困孕产妇救助申请程序,对“扶贫通道”产前检查次数以及基本项目和住院基本检查项目以及服务项目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在区级以及区以下设产科医院设置低收费住院分娩病房,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床位设置根据人口数、分娩数等需求而定。

  “扶贫通道”顺产的基本收费标准是1200元包干,各区政府对提供低收费住院分娩服务医院进行适当补助。以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依托,加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市区两级财政对降消项目补助经费及时到位,并建立对地下接生的举报以及处罚机制。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列入区、街道办及居委会考核指标,多管齐下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实习生李昱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