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张王牌”扛起仪陇旅游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8日、29日,本报“红色风暴大型系列报道·将帅故里行采访组”赶赴仪陇县马鞍镇、乐兴乡等地,见识了仪陇人引以为荣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昨日下午,仪陇县县委书记任晓春接受采访称:神奇的朱德故里、神秘的客家文化已成为仪陇县发展旅游业的“两张王牌”,“两张王牌”将越来越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朱德故里:“缺口水缸”讲述爱民情

  马鞍镇琳琅村朱德故居阶檐下,有一口有个缺口的石头水缸。朱德故居纪念馆原解说员廖菊华对记者讲起了一段朱德与缺口水缸的故事。

  1960年3月,时年74岁的朱老总回家乡马鞍调研和省亲,在马鞍场上看见猪肉摆了一长串,琳琅村的“公圈”里猪牛羊成群,可乡亲们却几乎个个面黄饥瘦,朱老总不解。在组织的安排下,堂哥朱代砚同朱老总拉起家常。朱老总问起堂哥生活情况,堂哥坦言:“共产党好是好,就是吃不饱!”朱老总立即用客家话同堂哥交谈起来,堂哥向朱老总反映了农村的真实情况。朱老总听后表情非常凝重,他拄着拐棍走到缺口水缸旁边,用拐棍轻轻敲了一下水缸,不由叹息了一声:“哎呀!52年呐,这口缺嘴巴水缸还在哟!”后来,大家才明白,朱老总的意思是:我离开家乡52年了,乡亲们还在缺口粮呀……“朱老总是在借水缸反映咱老百姓的心声,同时也体现出朱老总爱民忧民

  之心呀!”廖菊华说。

  朱老总心中装着人民,人民也不会忘记朱老总。为纪念朱老总诞生120周年,仪陇县正在加紧建设朱德故居纪念园区。2006年9月底前,园区建设工作将全面结束,10月正式对外开放。此外,仪陇县境内还有张思德陈列室、苏维埃长胜县政府、苏维埃仪陇县政府、红九军政治部驻地和马鞍镇红军街等大量红军遗址和遗物,红色文化非常厚重。

  客家乡场:问候客人“走神吼”

  “仪陇乐兴乡素有‘客家第一乡’的美称!”根据仪陇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显果提供的“线索”,昨日一大早,我们又到了乐兴乡。

  走在乐兴乡乡场老街上,几个居民反复对我们说:“走神吼!”搞得我们一头雾水。经“翻译”,才知道他们是在问候我们“早上好”。“这里是客家人的世界!他们恪守着‘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的古训。”在朋友的提醒下,我们恍然大悟。据不完全统计,仪陇全县有近30万客家人,堪称川北客家第一大县。

  朱老总的家乡马鞍镇也是客家大镇,同时,以马鞍为中心的20多个乡镇,也生活着大量客家人。

  电话传情:书记设置“七彩铃音”

  “神奇的朱德故里、神秘的客家文化……”昨日傍晚,记者拨通任晓春书记的手机时,电话那头首先传来的是一阵“七彩铃音”。据悉,仪陇县所有县级领导的手机都设置了这样的“七彩铃音”。

  为研究、挖掘客家古老文化,仪陇县已组织有关人员前往广东客家祖籍地,对仪陇客家人与海内外客家名人的关系进行了普查;收集客家人生产生活用具、婚丧礼仪、客家族谱,并对优秀的客家文化包括文物、饮食、民居、民俗、风水和民间文艺进行整理,着手打造仪陇客家文化旅游品牌。

  据悉,仪陇还是国家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书画、篆刻三绝闻名遐迩。对此,仪陇县县委书记任晓春称:红军文化、客家文化、三乡文化,是仪陇旅游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如充分挖掘和发挥了这些优势,仪陇旅游和经济大发展必将揭开浓墨重彩一页。文/图吴启富田越记者汪仁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