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电浪费现象随处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32 生活报

  本报讯“请把空调设定在26℃!”“走廊白天不开灯,晚上只开四分之一数量的灯,仅仅保证正常工作。”“建议四层以下尽量不使用电梯。”像这样的节能措施正在哈市各单位实施。然而记者在近日走访过程中发现,哈市浪费电的现象随处可见。

  27日8时许,记者在动力区民生路走访时看到,沿街两侧的发廊竞相亮着多盏灯,照得屋内比街道上还要亮堂。记者走进一家发廊看到,10余平米的空间内,仅吊灯就有4盏,每
个镜子前面,又安有4根管灯,大白天灯都开着。发廊老板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招揽顾客、吸引顾客注意。很多客人在选择理发店时,一般会看哪家亮堂进哪家,白天亮这么多盏灯确实没必要,而且每个月的电费也多花很多,但他也不想为了省几个电钱而失去顾客。到了晚上,需要开的灯就更多了,各种彩灯、白炽灯将全部打开。

  9时许,记者走访了南岗区的多家大型商场和超市,这些场所白天亮灯已经成了习惯,服务员和消费者都已对此见怪不怪。一位在附近乘凉的大爷对记者说:“这六七层的大商场,每天亮灯至少10小时,是多么大的浪费啊!”

  10时许,记者来到南岗区果戈里大街,虽然是白天,沿街的银行、服装店、美容院、药店、快餐店等基本都亮着灯,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发现亮灯率竟高达九成。记者走访了果戈里大街上的几家银行,发现从开业到关业,银行大厅内的所有照明灯都亮着。记者进入一家药品连锁药店看到,店内的管灯、射灯基本都开着,记者询问白天亮灯的原因时,一位售货员回答,白天店内也有稍暗的角落,怕给顾客开药时出差错,而且有一天白天停电了,有的顾客进门就问是不是停业了,白天店铺亮灯已经让消费者习惯了。

  10时30分许,记者进入一家快餐店,店内所有的照明灯都开着,一个服务员告诉记者,他家的电灯基本从8点开业一直亮到23点关业。服务员回答说,哈市的快餐店基本都一整天亮着灯,是为了让顾客心理感觉亮堂、干净,让顾客更有食欲,如果不开灯,顾客会不习惯。

  11时,记者来到革新街地下商场,一眼望去,柜台前的灯光拉成长龙,一个卖熟食的柜台上,吊着10盏灯,放食品的柜台上又装了一圈管灯,记者在柜台前被照得眼花缭乱。售货员对记者说,这么亮的灯光才能让顾客看出肉好不好,而且要从开业就将灯光全打开直到关业。她们总在这些灯下工作,都觉得烤。

  18时许,记者又走访了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文昌街等街道发现,虽然天还没有黑,街道两旁的KTV、酒店、迪吧等营业场所就已经将五光十色的巨大牌匾灯打开,远远地就能看到灯光闪烁。

  1度(千瓦时)电

  的作用

  1度电在家中能做些什么?

  25瓦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小时,家用冰箱能运行一天,普通电风扇能连续运行15小时,1P空调器能开1.5小时,能将8千克的水烧开,电视机能开10小时,

  电动自行车所充的电,足够跑上80公里,

  电热淋浴器可洗一个非常舒服的澡。

  节约1度电相当于

  节约0.4千克标准煤,节约4升净水。

  发1度电将排放污染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

  新闻链接

  哈市约有居民960万人(包括农业人口)如果每人每天都能节约1千瓦时电,全市每天就将减少960万千瓦时用电量,节约3840吨煤和38400吨水,其效果是非常显著的。电能是一种商品,每个家庭在使用电能时,都要向电力部门交纳电费,电能使用多的家庭所缴纳的电费就高。因此,从家庭的经济角度来看,节约用电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