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厂洗污水排到水库里 致使近千亩庄稼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市江宁区丹阳镇泗陇大桥水库边的村民们打进电话,称上游的一家矿厂的洗矿水污染水库里的水,致使许多鱼死亡,近千亩庄稼减产。

  洗污水排到水库里

  “洗矿石的污水顺着那条长长的管道,一直排到我们的水库里。”昨日上午11时02分
,当记者走进南京市丹阳镇泗陇行政村时,站在村头的汪祖林指着远处的矿山说。

  汪的弟媳妇汪祖荣介绍说,矿山位于村子的南面,成半弧形包围着村庄,虽然相距不足百米,但属于安徽省马鞍山市。

  45岁的汪祖华带着记者来到水库边。整个水库呈现暗红色,上面漂着大量死鱼。他说,早几年这里的水非常好,清澈见底,轻易就能看到水草间漫游的尺把长的鳊鱼。“如今,连螺蛳都死绝了。”汪祖华叹着气说,他家的3亩庄稼地也因为灌溉了水库中的水,发黄枯死,两年来连续减产。

  55岁的秦本华家的6亩田也在引灌了水库中的水后出现枯死现象,他告诉晨报记者,水库是泗陇村惟一的引灌水源,村民们祖祖辈辈早已习惯用水库中的水灌溉田地,养活庄稼。秦本华说:“有了选矿厂,污水排进水库后,一切都变了。”据介绍,水库被污染后,村子里面近百户居民的千亩良田出现减产。

  在水库南侧,矿山北麓,一条粗粗的蓝色水管直接深入水库中,村民汪祖林说,这管子很长,一直从山洼中的选矿厂里面伸过来的,“顺着它走,就可以找到选矿厂。”

  在汪祖林和众多村民的带领下,记者顺着排污水管向矿山深处走去。翻越过一座陡坡,山势骤然下降,一片近千平方米的洼地跃入眼帘。汪祖林和秦本华同时开口:“你看,那就是选矿厂所在的洼地。”记者注意到,此处矿石残渣更多了,深红色的洗矿水四处横流。

  选矿厂承认洗矿水有危害

  下午1时50分,记者和村民们走进了选矿厂。只见一间间简陋的工棚内安置着高大的洗矿机,工人们正将大量的清水引入机器中,在清水的浸泡下,矿石在涡轮间滚动着,一旁暗红色的洗矿水顺着蓝色的管道流向山下。

  在厂区内,记者见到了该厂负责生产的厂长王尔检,对于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他并不否认。据他介绍,这家选矿厂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徐山村境内,总负责人名叫黄文强。此厂在此经营已有三四年的历史,由于所在的徐山村管得严,不能就地排污,最后只好将排污管道伸向了下游的泗陇村。据他称,该厂一年要提炼几千吨含硫物质的磁铁矿,为此需要大量的水,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含硫化物的污水。至于每年会排放多少污水,王尔检表示:“难以统计。”他对记者坦言,这洗矿水的确对农田作物有危害。选矿厂出10000元赔偿

  当着记者的面,村民们再次要求厂方尽快拿出整改方案,保证不再向下游的泗陇村排污。对此,王的答复是:“为了这件事情,你们找过多少次了,我们老板一开始提出赔偿你们5000元钱,你们嫌少,后来经过协商,老板提出以1万元作为赔偿,你们还是不满意,这不是让我们为难嘛。”

  对于王的答复,村民们表示不能接受,村民汪祖荣算了一笔账,每亩农田,买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等,杂七杂八的投入大约400元一年,而在好的年景,一亩地能收1000斤左右,也就赚600元左右的纯利润,但是经过污水一糟蹋,减产厉害,每亩都要损失近千元。选矿厂的赔偿数目实在太低,此外,只是赔偿而没有整改措施,污染势必继续,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村民的集体意见是,厂方必须按照具体情况进行赔偿,同时必须终止排污。王尔检最后表示,还是要两个村的领导进一步商讨。

  环保局高度重视

  据了解,早在一个月前,村民们就将遭受污染的情况上报了江宁区环保局,当时环保局派专人实地进行取水化验,目前化验结果还要等几天才能出来。据泗陇村村委会书记柯永清介绍,他们在等待化验结果出来的同时,已经开始与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徐山村村委会进行协调,但一直没有结果,一周前的协调会上,他代表村委会向对方提出,必须换塘清水,必须终止选矿厂的排污,并且等水质报告出来后,要求选矿厂对遭受损失的农户进行赔偿。

  随后,记者联系了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环保局。对方办公室办事员刘先生介绍,对于选矿厂排污损害农田的事情,他们已经高度重视,昨日下午,由主管排污监控防治工作的王洪焱工程师带队,前往选矿厂进行实地取水化验,结果可能会在下周四出来,到时候将会同有关部门,确定最终处理意见。

  作者:刘炎迅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