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吸毒人群定期免费检测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7 沈阳晚报

  新闻事件:7月27日,辽宁省红十字会走进沈阳市戒毒所,看望吸毒人员;

  严峻形势:截至2004年底,沈阳市共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11人,其中吸毒所致的比例占1/5左右,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几乎是以每年30%的速度往上增长;目前,因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有调查发现,最小的感染者还不到16周岁。

  7月29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中心王晓丽主任。

  吸毒男孩得艾滋

  艾滋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吸毒者、性从业者等高危人群更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对象。7月27日,记者跟随辽宁省红十字会来到沈阳市戒毒所,宣讲预防艾滋病知识,当天请来的专家是沈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中心王晓丽主任。

  据介绍,沈阳市疾控中心曾查出一位不满16周岁的艾滋病感染者。他是个外地男孩,几年前跟叔叔、哥哥和嫂子一起来沈阳做烤羊肉串生意。其间,他们在一起吸食毒品时被公安人员抓到,检测中发现一家五口人全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而他们竟完全不知情。

  “万能伟哥”带来艾滋病毒

  王主任提到,艾滋病病毒从吸毒人群传播到一般人群有两条途径。首先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吸食者经常光顾娱乐场所,然后他们再把病毒传给卖淫妇女,之后又染给嫖客,而嫖客再传给他们的家人。另外,吸毒者常常因为多人共用针头、注射器而感染艾滋病。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型毒品出现,类似摇头丸、麻古丸等等,它们都属于兴奋型毒品,通常在迪厅等青年人聚集的地方流通。人一旦吸食后,便会产生神经中枢兴奋,令人不能自控。其中,麻古丸属冰毒系列,有很强的致幻作用,比摇头丸、K粉的性兴奋度更强,吸食者称之为“万能伟哥”。而性兴奋必然导致性混乱,这使得青年人中,艾滋病的感染几率大大增加。预防艾滋病,对全社会负责

  当天的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让人痛心的事例:

  23岁的晓蒙(化名),一次同学聚会尝试了一粒摇头丸,一来二去,她上瘾了。可没有钱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她选择了卖淫,并最终感染了艾滋病毒。用她的话说,为了那一口白粉,不光没有了未来,就连做人最起码的尊严都不要了。

  王主任说,吸毒的艾滋病感染者与其他感染者有着明显的差异特点。对于吸毒人员来说,毒瘾一上来,满脑子想的只有那玩意,其它的全靠后,“艾滋,它算个什么东西!”就是知道自己得了艾滋病也懒得去治。因为他们连求生的愿望都没有了,人格已经完全扭曲。

  最后,王主任告诫那些边缘人群,无论任何形式的吸毒人群都应到各区、市疾病控制中心进行定期免费艾滋病检测,这样不仅关注了个人健康,更对整个社会负责。本报记者李靖实习生承放吴思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