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薄弱”97中脱胎换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7 沈阳晚报

  在皇姑区北三台子地区的市97中学校园里,一座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6层教学大楼赫然挺立。中央的塑胶跑道上,同学们正在踢球,玩耍。7月29日下午,学校校长李为民指着那幢崭新的教学楼告诉记者,大楼拥有两个物理、两个化学和两个生物标准化实验室,54个宽敞明亮的教室。新学期开学,学生们就可以搬到新楼上课了。

  据介绍,今年中考学校大丰收,考分达到600分以上的共100人,其中考入省重点的93
人,市重点的85人,重点率为48%。李校长告诉我们,这在从前是怎么都无法想象的。

  市97中学是全市首批改造的22所薄弱初中的一所。2002年,学校在原沈飞二中基础上,并入25中学和沈飞一中初中部,组成了现在的97中学。

  回忆起当初学校的窘境,李为民校长感慨良多:学校的操场是土质的,夏季一遇雨天,校园积水没膝,里面全是鱼和蛤蟆,被人戏称为“蛤蟆塘”,进楼都要趟河,更别说上体育课了。更令人担忧的是学校的师资,相当一部分教师是中师毕业。

  学校根本性的变化发生在两年前。2003年6月,作为全市首批22所改革试点学校之一,一笔笔改造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学校,使新大楼替代了破旧的老楼,设施齐备的一流实验室替代了不达标的旧实验室。而学校实行的“优质教育资源扩充工程”更是使学校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97中学与省重点高中市第十中学进行资源共享和互补,使学校在软硬件设施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校首先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教师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引进了一批骨干教师,同时对原有不称职教师按政策予以内退。学校一方面在政策上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另一方面改革分配制度向一线教师倾斜。学校收入最高的,不是校领导,而是一线骨干教师。

  目前,包括市97中学在内的22所改革试点校已甩掉了“薄弱”帽,成为市民心中满意的学校。

  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王雪宋文思记者电话:8181061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