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语教育基地面临“俄语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11 生活报

  本报讯随着中俄贸易的再次升温,哈市俄语人才又一次出现紧俏,可是作为全国俄语教育重要基地的哈尔滨,目前俄语人才匮乏,俄语教育日渐萎缩,已面临“俄语荒”的窘境。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初中升高中考试,哈市没有一个俄语考生。在全市高中里,目前仅有总数不足100人的俄语学生。去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招收了174名学生,比上一年多了53人。然而这一届新生组成了6个班,其中4个班学生是英语考生后转学俄语的,俄
语生源匮乏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目前,小学因为没有俄语教材无法设置俄语课程,而许多小学校在小学三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升入初中后,因为从小有英语基础,学生们很自然地都选择英语。初中学校无俄语生源,进而造成高中俄语班班额的缩小,从而导致大学俄语生源严重不足。据我省教育部门统计,全省共有外语教师13000多人,但俄语教师却只有500余人,而这其中的1/3的俄语教师已转岗干起后勤等其他工作。

  “人才紧缺使得不少只会说几句俄语的混子,也打着翻译的幌子上岗了。”哈市某外贸公司的俄语翻译佟女士说,一些翻译由于业务不精,把一些合同翻译得漏洞百出。由于目前我国俄语高级人才、复合型俄语人才严重匮乏,很多好项目,往往由于翻译人员不能准确地传递信息而无法进行。

  与我国的俄语教学萎缩、俄语人才短缺形成反差的是,在俄罗斯出现了汉语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汉语等亚洲语言教学迅速发展,许多青年为寻找待遇优厚的职业,都积极学习汉语和亚太地区的其他语言。 (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