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时评)好邻居先自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姚望新

  从传颂千古的孟母三迁故事到潮汕俚语“住厝要有好厝边”,都无不折射人们对生活的向往:谁都希望有个好邻居。正因如此,本报近日推出的系列报道“构建和谐社会.说说我的好邻居”,很快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共鸣。

  近年来,城市变大了,小区变多了,居民变杂了,于是,世代毗邻、鸡犬相闻的传统居住文化受到挑战。邻里之间多是生面孔,平时你不问我,我也不理你,久而久之,陌生加深,隔阂加大。有一个典型例子:家住利鸿基的章先生过年拿两个“大吉”去敲对面的门准备拜年时,对方却警惕地问“你找谁?有事吗?”(见本报7月27日第二版)可悲乎,可叹!

  打破邻里间的无形籓篱,呼唤睦邻友好居住文化的回归,已成了越来越多小区居民的共识和追求。从本报的报道中,我们读到了“七旬王伯遍栽玉兰香飘四邻”、“邻居大妈胜自家长辈”等好邻居的故事。这些好邻居是可敬可亲的,他们是新时期温馨邻里关系的践行者,是值得颂扬的。

  希望有好邻居,就得先从我做起。不能只要求他人做好邻居,而自己却置身事外。要勇于撤走心中屏障,对邻居少存戒备,多些互助,提倡以邻为伴,以邻为友,助人为乐。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能出现更多好邻居,营造更为牢固的新型睦邻关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