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琼中县公安副局长开饭店出售野生动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56 桂龙新闻网
海南琼中县公安副局长开饭店出售野生动物(组图)
图为放在砧板上的黄鲸肉

海南琼中县公安副局长开饭店出售野生动物(组图)
公安局的警车停在饭庄厨房外

  在人类资源日益贫乏、环境愈加恶化的今天,保护环境、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在我省琼中县,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成了饕餮者的盘中餐。昨日,该县一家“隐藏”在半山腰中的叫四季红的饭店,因为出售国家级保护动物野猪、黄猄被当地工商部门查处。

  让人颇感惊讶的是,该饭店的老板,竟然是琼中县公安局副局长吴某。

  记者调查

  琼中县饭店卖野味

  7月27日,琼中县一读者致电本报,在琼中县的许多饭店里,餐桌上经常出现国家级保护动物,如黄猄、野猪、狐狸和蛇类等。7月28日下午,记者赶到了琼中县城。

  当日下午6时许,选好住宿的宾馆,记者和宾馆女服务员闲聊起来。

  “这儿哪家饭店有野味卖?”

  “差不多点的饭店都有得卖。”对方回答。

  “说具体点可以吗?”记者又问。

  “狐狸肉、蛇肉、野猪肉等,你自己去吃一次就知道了。”对方很不耐烦地回答。

  “哪家饭店的生意最好?”记者再问。

  “前面有一家公安局吴副局长开的饭店,很多人都去那里消费。”对方回答。

  趁着夜色,记者乘坐一辆三轮摩托车,行驶约1公里之后,找到了这家位于琼中县城海榆路搌旺加油站后的,在半山腰中被郁葱的树林包围的名为“琼中营根四季红农庄”的饭店。

  服务员称

  是吴副局长开的饭店

  到了四季红饭店之后,一位年约20岁的女服务员,领记者进了6号包厢。

  没等记者坐稳当,女服务员就开始推荐起来:“我们农庄的招牌菜是野生山猪肉和黄猄肉,炖火锅吃很香,县里许多领导都跑来品尝,外地来的客人也非常多,你要不要点一些?”

  “除了黄猄肉和野猪肉,有没有蛇肉和狐狸肉啊,价格贵点也无所谓。”记者问。

  “狐狸肉蛇肉现在有没有我不知道,我叫老板娘来。”女服务员说完,掩门出去。

  20分钟后,一位看上去30多岁的妇女进了包厢。老板娘用颇为抱歉的口气说,已没有狐狸肉和蛇肉,如果要吃,明天再说。

  吃饭闲暇中,记者问女服务员:“这家饭店是不是公安局的王副局长开的?”

  “不是王副局长,是吴副局长。”对方纠正说。

  饭后,记者将要离开该家饭店之前,一辆车牌号为“琼·00104警”的警车停放在饭店的厨房旁边。

  记者再探

  野生眼镜蛇120元一斤

  7月29日上午11时,记者和琼中县法院一位工作人员闲聊起来,从他口中得知,四季红饭店的老板,确实是琼中县公安局的一位姓吴的副局长。

  当日中午12时,记者拨打四季红饭店的订餐电话再探虚实。接电话的男士问记者要订点什么,记者问有没有狐狸肉和蛇肉?对方沉默了几十秒钟后,突然问记者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干什么的。记者回答,从北京来,到琼中县旅游洽谈项目。之后,对方要记者等他的回话。

  过了约半个小时之后,对方回电话说,狐狸肉没有找到,只有野生的眼镜蛇和野猪、黄猄肉。而眼镜蛇的价格,竟然高达120元一斤。

  当日中午1时许,记者再次赶到了四季红饭店,要求女服务员领着,去厨房看看野生眼镜蛇和野猪、黄猄肉。

  工商公安查处

  两条眼镜蛇已不知去向

  打开冰柜,拨开上面一层层的猪肉,从柜底,女服务员搬出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放着的,就是一块块的野猪和黄猄肉。

  记者让女服务员称了称,黄猄肉4.3斤,野猪肉近7斤。过了半小时,一位中年男子手提麻袋出现在眼前。打开袋口,里面是两条长一米多,身躯直径约三四厘米的黑色的蛇。

  “不要动,有毒的眼镜蛇,很厉害,”记者试图上前看的更为清楚一些,中年男子呵斥道。

  看到这些,记者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琼中工商局马局长以及琼中林业公安分局陈局长。10多分钟之后,两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赶到了现场。但工作人员在冰柜只发现了3斤重的野猪肉和1.6斤的黄猄肉,两条眼镜蛇和其余的肉已不知去向。

  据工商人员调查,琼中营根四季红农庄的法人代表为郑运吟和吴立瑞,今年1月19日申请了工商营业执照。

  琼中县林业局林政股工作人员翁其斌说,琼中县林业部门从未批准过四季红饭店经营和销售养殖类动物,其经营行为非法。

  四季红饭店一位自称叫李海浪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四季红饭店尚未办理卫生许可证,该饭店是他近期从别人手里转让来的。

  吴副局长称

  已将饭店转让出去

  四季红饭店的法人代表和琼中县公安局吴副局长又是什么关系?

  昨日下午2时50分,记者来到了琼中县公安局。在一楼值班室,记者向一位黄姓民警打听得知,该局有一位叫吴立飞的副局长,已出公差。

  晚7时30分许记者赶回海口,电话联系了吴立飞副局长。对方称确实要打算出差,后因身体原因搁浅。

  吴立飞副局长承认,“琼·00104警”警车是他的坐骑。四季红饭店的法人代表郑运吟是他的爱人,吴立瑞则是他的一位亲戚。7月2日,已将饭店转让给李海浪。

  饭店既然已经转让出去,为什么郑运吟7月28日晚以老板娘的身份出现在饭店呢?吴副局长解释说,刚转让出去,对方提出帮忙再带一带。

  “既然你们已经把饭店转让给了李海浪,你能不能把你们的转让合同传真一份给我看一看?”对方慷然应允。但直到记者发稿前为止,仍然没看见这份饭店转让合同的传真件。

  尾声

  昨日晚上8时许,琼中县公安局宋局长给记者打电话称,琼中县目前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发达,难免出现一些违法现象,记者应该本着支持的态度,去看待类似的事件。

  稍后,宋局长表示他将派人对记者报告的情况进行调查。末了时宋局长却表示,公安局的警车爱放哪儿就放哪儿,作为媒体来说,根本管不着,此事应该向省公安厅督察报告。

  昨日下午,记者对琼中县的另一家饭店进行了暗访,该县的政府招待所、一家名为纪营大排档的饭店,也有国家保护动物出售。

  来源:

  新浪网 责编:黄珊 作者:罗晓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