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出示朝鲜生产高浓缩铀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01 新民晚报

  美国官员29日披露了正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一些内幕。为了向朝鲜施加压力,美国代表向朝方出示了朝鲜核武器计划的“证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在本轮六方会谈朝美代表进行的双边会晤中,美国代表向朝方出示了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拉·卡迪尔汗提供的证据。

  作为巴基斯坦核武器计划首席科学家,卡迪尔汗曾组织了一个庞大的国际核走私“黑市”。他被指控向朝鲜、伊朗和利比亚秘密出售核技术。

  这些证据是关于朝鲜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计划。“我们手中掌握了许多证据,他们(谈判官员)只是出示了其中的一部分,”这名美国官员说。但是他没有说明这些证据是由卡迪尔汗直接向美方提供,还是由巴基斯坦政府转交。

  美国官员称,朝鲜最初曾经承认有提炼高浓度浓缩铀的秘密计划,但随后又加以否认。这个计划是本轮六方会谈的议题之一,因为美国要求朝鲜中止所有核武项目,其中就包括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计划。

  美国官员承认,他们虽然知道朝鲜有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计划,但是却不知道这个项目的具体位置。

  这名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认为朝鲜之所以否认高浓度浓缩铀项目的存在是希望增加谈判的砝码,旨在获得“更多的回报”。

  尽管美国和朝鲜在本轮六方会谈中仍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但是美国政府29日却对朝鲜政府在本轮会谈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美联社记者巴里·施韦德对美国政府这一表态的评价是“罕见”。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声音

  美国国务院重申 朝必须全面弃核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强调朝鲜必须放弃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

  麦科马克说,“我们不认为朝鲜应该保留民用核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