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压线索人命身首异处》有下文,专家指出 ———无知违规酿成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1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伊婷报道7月30日《高压线索人命身首异处》一文引起了读者的感叹,触电者是如何被高压线电死的?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应该是多少?人们怎么防范高压线触电?昨天,记者采访了无锡市供电公司有关人士。

  市供电公司一名专家介绍说,高压线是电压在1万伏以上的电线,它会对接近它的人体“放电”,被“放”到电的人就会触电,因此,架设高压线都有一个安全距离标准,水平的
最短距离为1.5米,也就是说,在这个距离之内,高压线对人体都有危险,而据他们现场察看,长安张村龙舌尖73号新建三楼这个距离已为“负”,高压线就从新建的三楼一角通过,施工人员到处走动都有可能碰到高压线,燕某就是在施工中脖子碰到了高压线而触电死亡的。

  长安张村龙舌尖73号事故的悲剧,反映了部分人法律意识的淡薄和安全意识的薄弱。市供电公司调查人员调查发现:73号二楼上建造三楼工程为违章施工;户主委托的总包施工队没有施工资质;总包施工队分包的模板浇铸施工队同样没有资质。这就造成了“安全防范”的层层漏洞。调查人员说,按规定,建造房屋应该进行审批,在审批过程中发现有高压线穿过就可以制止,而有资质的施工队也会有安全员和安全措施,对防止高压线触电等危险性会严加防范,此外,正规施工队对施工人员也会进行安全教育和上岗培训,这样层层安全防范,就不会发生触电惨剧。可以说,无论是户主还是包工头还是燕某都没有防触电常识,才会造成如此惨剧。

  “头被高压线放电‘割’下来,这样的惨剧还是第一次见到。”市供电公司法律顾问姚律师说,近年来他一直参与处理触电事故,几乎每年都有四五起触电死亡事故,今年这还是第一起。他说,触电事故的发生无外乎是事主进入了“危险区”,其中大部分是外来民工,特别是没有资质的“装潢游击队”,有好几起被高压电触死的事故就是这样,过长的金属装潢材料通过阳台外递运上楼时,往往在五楼会遇到高压线“危险区”(高压线一般架设在离地面8-10米处),从而一触即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