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改不成功还能往哪走?市民医院热论医改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56 金羊网-新快报
  有效商业医保或补医改之短

  新快报讯(记者 姜永涛)医改不成功,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医院和市民都热切盼望有效的商业医疗保险出台。

  医院:购买商业医保可替双方减负

  关于医改失败后应该如何发展医疗保障,省卫生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引用卫生部部长高强最近的一篇讲话表示,既然国家不可能提供更多医疗经费,昂贵的医疗保险我国居民又负担不起,将来发展有效的商业医疗保险是一条可行之路。

  4天前(7月28日)的晚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收到了一个来自肇庆的患者,该患者被灰蛇咬伤,灰蛇毒对人体伤害严重,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会很快出现肝肾功能衰竭而亡,全部治疗费用超过10000元。但患者一共只有不到1000元钱,而且表示将来也很难凑到钱。当时决定医院不计本钱治疗该患者的办公室主任方宁说,该院每年都有10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无法追回,假如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都购买一定数额的意外医疗保险,医院将不会面对如此尴尬的境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在2000年至2004年间统计了92名患儿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小孩发现,共有15名孩子因为家庭贫困放弃治疗机会,占总数的18%;另有17名孩子接受了该院独创的“经济方案”治疗,假如没有这一“经济方案”,放弃治疗的比例将达到35%。专家指出,如果所有的小孩都在出生时花上十几元钱购买各种儿童重大疾病保险,会挽回很多孩子的生命。

  现实:现行商业医保作用有限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面上提供的医疗保险动辄几百元甚至几千元,而且多数都是重大疾病保险,如肿瘤、截肢、中风、手术等,对普通疾病如感冒、肺炎,以及慢性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等均没有保障,一般城市居民及广大农民根本无力承担。“各种重大疾病保险对绝大多数正在工作的中青年人来说没有什么保障作用,而老年人能够买得起的人数又少,所以市民认可度不高。”

  市民:被迫购买境外医疗保险

  长期在医院工作的吴小姐近期趁着到香港自由行的机会,在香港购买了一份外国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这是因为,她所在的医院不时会收到一些境外病人,这些病人在当地购买了医疗保险后,无论到世界什么地方看病,只要如实向保险公司说明情况,就能先看病,保险公司会替其付账,“虽然国内也有同样业务的一间公司,但国外的保险公司却可以看病在先,保险公司事后埋单,这一点与国内保险公司差别太大了,我觉得这样才叫医疗保险,所以我宁愿多花点钱购买这种有切实保障的保险。”
医改不成功还能往哪走?市民医院热论医改之路(图)
  图:医改十年,只让老百姓与医院越来越远。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资料图片)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