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图书馆借出涉黄小说 同一作者书已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12 国际在线

  涉黄小说的扉页上盖着图书馆的藏书印 本报记者 萧石逸 摄

  一本卡通封面、面向未成年人借阅的武侠小说,大人看了后都觉得脸红、尴尬。

  半个月前,高女士的13岁儿子竟从一家向孩子开放的图书馆“中学生借阅室”借出了这样一本书。

  昨日,高女士气愤地带着这本涉嫌有色情内容的小说,来到了沈阳这家图书馆进行投诉。

  内容露骨 大人看都别扭

  “我儿子今年13岁,开学就上初二了。放暑假时老师布置作业要求写读书笔记,孩子就去图书馆借书了。”高女士一边翻着手中这本小说,一边递给记者儿子的借阅证,“有时我也让儿子帮我从图书馆借些书看看,这两本就是那天他借书没借到,随便拿的两本。”

  记者注意到,借阅证上没有照片,只有姓名、编号等内容。

  在翻看小说的短短几分钟内,高女士在这上下两本小说中一共发现了四五处,或隐晦、或直接描写性行为的文字段落,部分描写简直可以称为露骨。高女士称,孩子借来书后第二天就因为“不好看”,而一直将书扔在一边。

  “这种赤裸裸的描写,让我们大人看着都脸红、别扭,更何况他们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了。”攥着手中这两本书的高女士,说话时显得有些激动。

  记者看到,在小说封二的扉页上,清楚地盖着该图书馆的藏书印。

  涉黄书籍全部下架封存

  昨日9时30分许,拿着这本小说,高女士径直找到了该图书馆办公室。因为是休息日,整个办公区只有一名姓蔡的馆长助理值班。

  听完高女士的讲述,蔡助理表示,“我对我们馆里流出这种书向您道歉,希望书没给孩子带来坏的影响,我们会立刻将这种书下架、封存,并汇报给领导。”

  10时许,记者跟随蔡助理来到流出涉黄小说的“中学生借阅室”,高女士也一并前往办理还书手续。在“中学生借阅室”里,记者发现有不少成年人正在挑选图书,办理借阅手续。

  蔡助理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家长为孩子借书来的,有时他们也顺便给自己借。”

  据其介绍,该馆所有图书均为正规书店购进。采访中,记者发现借阅室藏书多为近现代文学名著,也有不少时下流行书籍。借阅时,多是由家长与孩子一同前来。

  20分钟后,与涉黄图书同一出版社、同一作者的小说已全撤架,并被送往库房封存。粗略清点约有30多本,其中10余本有涉黄内容。

  图书馆追查 采购部门责任

  随后,该图书馆馆长宁英杰通过电话与记者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宁馆长表示将追查图书采购部门相关人员责任,并加强书籍监督,在借阅高峰期安排专人审验内容,今后杜绝发生类似事件。

  据了解,目前图书馆正准备对馆内藏书进行审验,彻底清除不适于少儿读者的图书。同时,还将建立相关责任制,预防和杜绝以后再发生类似问题。(记者刘沙)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