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防线上,有这样一群“兵”——汕头市民兵队伍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3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汕头市广阔的海岸线上,屹立着莱芜、马耳角、尖山3个民兵哨所。这里的广大民兵以“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为己任,刻苦训练、固守海防、无私奉献,铸造出过硬的战斗力,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的贡献,展现出我市广大民兵的威武英姿。

  科学训练为打赢

  莱芜海防民兵哨所位于澄海区坝头镇莱芜半岛,该哨所是我省海防民兵一类哨所,也是粤东地区军事要地之一。

  “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来到了莱芜海防民兵哨所,在会议室里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墙上挂满了金灿灿的奖状,记录着哨所多年来取得的荣誉: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军区“基层民兵建设标兵单位”、广东省军区“哨所全面建设评比第一名”……

  训练场上,13名民兵正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在进行军事训练,每个科目,每个动作,他们都严要求,练实招,年轻的脸个个都晒成了古铜色。

  现任哨长王炎江是一位26岁的小伙子,1999年12月来到哨所,2004年1月成为该所第五任哨长。为带领好这支民兵队伍,王炎江以老哨长林丛令、王盛炼、孙汉明为榜样,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近一年多来,他把每天的民兵训练课目都有序地安排,出操、拳术、射击、巡逻、学习等样样都抓严抓好。为强化和提高哨员们的素质,王炎江从去年初就同哨员们一起重新制订了训练计划和措施,针对每个哨员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训练。去年7月和8月间,为迎接汕头警备区在9月份组织的海防民兵哨所军事大比武,该所民兵在2个月的时间里,从队列动作到战术基础都进行科学的演练。与此同时,该所还请来部队技术骨干到训练现场进行指导,充分了解和掌握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训练方法,从而使该所民兵在9月份的大比武竞赛中获得了总分第1名,受到汕头警备区领导的好评。

  在搞好训练习武的前提下,莱芜哨所的民兵们也深深意识到,提高理论水平和掌握实战经验才算是一个合格好兵。为此,该哨所在汕头警备区和澄海区人武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了探索“敌方”武器装备的优劣势,实施对“小股空降和登陆之敌的围歼”等课题的研究,并结合哨所的作战任务,组织进行“反敌小股袭拢”“紧急处理突发事件”等项目的演练,大大地提高了哨所的战斗能力。

  有规矩才有方圆。莱芜哨兵的民兵虽不是“正规兵”,但他们以严格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依据条令条例,执行好《哨所管理细则》、《外出请销假》等制度,规范了哨员们的言行,全体哨员从未发生过违纪行为,受到部队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哨所就是我的家

  位于达濠半岛东南突出部的濠江区马耳角海防民兵哨所,是1978年1月组建的哨所,该所担负着观察和监视海空情况,配合公安、边防部队堵截偷渡外逃和打击区内走私违法等任务。在20世纪80年代初,该所民兵先后发现可疑船只1340艘,抓获可疑人员52人,抢救台湾渔民56人次。1979年以来,该哨所年年被广东省军区、汕头市政府、汕头警备区评为“哨所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学雷锋先进单位”等称号。

  来到马耳角民兵哨所采访,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坚守这个哨所的12名民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兵爱岗爱哨、以哨为家、无私奉献光荣传统的感人事迹。现年23岁的邱传奇是现任的哨长。2002年12月在南澳某边防团训练3个月后来到了马耳角哨所当哨员,2004年12月任哨长。在哨所的两年多时间里,邱传奇不论是当哨员还是任哨长,都全身心地扑在哨所的工作上。2003年7月的一天,邱传奇的母姨在市区发生车祸不幸去世,家里人打电话来哨所要小邱回家参加送别仪式。当时,哨所正在加紧训练,迎接上级的检查考核。邱传奇想,小时候母姨对自己疼爱有加,从人情来讲怎么样也要回家参加送别。但小邱看到训练任务重,怕训练的成绩拖了全哨所的后腿,就没有把这一事情告诉哨所的战友们,没有离开岗位,继续默默地投入紧张的训练。去年6月15日,邱传奇的父亲患病住院,家里一天打来3次电话要他回去照料。得知情况,邱传奇又想到哨所的工作,只好打电话请嫁出去的姐姐回去照料。

  副哨长邱传谊为了哨所的工作同样尽心尽力,无怨无悔。今年3月6日,他的父亲因严重的胃病住进了医院,家里也多次打电话到哨所请他回去照料,但邱传谊一直没有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邱传奇和邱传谊这两位马耳角哨所的“当家人”何尝不想回家照料生病住在医院里的父亲,何尝不想尽到做儿子的孝心。但他们总是这样想:家里需要,守哨更需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耳角哨所的民兵每个月只能拿到276元的津贴,按规定一年只能请假回家3天。清贫的待遇、繁重的任务,哨所的民兵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哨长邱传奇说得好:钱财淡如水,我甘愿当一个“穷兵”,守好海防我无怨悔。

  马耳角哨所民兵就是这样以哨为家,不计得失。近几年来在全体哨员的共同努力下,各训练项目成绩均保持优秀或良好的水平,哨所的各项设施建设也得到了新的提高,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

  百姓心中“保护神”

  在潮阳区海门镇的海防线上,尖山哨所民兵的先进事迹为人们所传颂。他们在搞好训练的同时,积极为驻地的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并协助公安部门搞好社会治安,群众把哨所民兵称为“保护神”。

  来到尖山哨所采访,潮阳区人武部的领导和当地的群众都对记者说,尖山哨所的民兵个个都是好样的,群众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自觉行动,乐于帮助。在尖山哨所旁的山边,当地有3位渔民分别建起了3个鲍鱼场。每逢下大雨,这些鲍鱼场常常会受洪水的冲击漫顶而造成鲍鱼损失。为避免养殖户造成经济损失,尖山哨所哨长郑燕武在哨里定下一个任务:不论什么时候下大雨,全所13名民兵除值班外,分3组帮助鲍鱼场看守,采取措施确保鲍鱼场的安全。去年7月的一天深夜,一场大雨搅醒了正在熟睡的民兵们。听到大雨声,哨长郑燕武立即起床集合全体民兵,冒着倾盆大雨,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鲍鱼场。因当时雨量过大,这3个鱼场随时都有被水漫顶的可能。于是,郑燕武和民兵们不顾身上全部湿透,照着手电分工用锄头开挖水沟,搬来石头加固渠道。有的民兵搬石头时被砸伤流血不止,有的因天黑扭伤了腿,但他们不顾疼痛,一直战斗到天亮,保护了鲍鱼场的安全。

  在尖山哨所通往山下有一条长3公里的泥土路,附近一个小村庄的群众进进出出都要经过这条道路,每逢下雨季节,路难行影响着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为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今年初,该所民兵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挑运来沙石进行路面和路堤加固。为保持道路的长久平坦和坚实,该所的民兵每个星期都对道路进行一次修整,确保路段畅通无阻,当地群众拍手称赞。

  群众有困难,尖山哨所的民兵总是尽力去帮助。对维护好社会治安他们也积极配合和协助公安部门进行巡逻。近年来,该所民兵多次和公安机关一起执行巡逻任务,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去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一歹徒骑摩托车抢走了一群众的背包,该所的巡逻民兵发现后立即追击,截住了这个歹徒,将其扭送派出所处理。被抢的背包又回到了自己的手中,这位群众感激地说,尖山哨所的民兵真是咱们群众的“保护神”。

  近几年来,尖山哨所的民兵不忘刻苦训练,掌握过硬的军事技能。去年5月,在汕头警备区举行的民兵大比武中获得了团体第二名。

  本报记者尤小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